作者:悠悠 来源:腾讯太空 发布时间:2016/6/3 15:00:54
科学家最新观测到超级完美“爱因斯坦环”

科学家最新观测到超级完美的“爱因斯坦环”

图像中心区域是“加那利爱因斯坦环”,源星系是绿蓝色环状结构,呈现的环状结构环绕在透镜星系(图中红色斑点)周围。

腾讯太空讯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两个分别相距地球100亿光年和60亿光年的星系呈现完美线性排列,从地球角度观测形成一个罕见的“爱因斯坦环”。由于这两个星系排列非常完美,来自最遥远星系(也被称为“源星系”)的光线被较近距离的星系引力扭曲。

爱因斯坦环是由引力透镜现象形成的,该现象是爱因斯坦在广义相对论中首次提出的。这一理论认为,超大质量天体弯曲周围的时空,从而导致周围的光线偏离。据悉,最新发现的爱因斯坦环是一个偶然事件,西班牙加那利天体物理研究所(IAC)玛格丽塔-贝蒂内利(Margherita Bettinelli)使用智利布兰科望远镜的“暗能量相机(DECam)”意外发现这个爱因斯坦环。

玛格丽塔对玉夫座矮星系中的恒星进行了分析,注意到这个爱因斯坦环的特殊形态结构。该研究负责人、加那利天体物理研究所天体物理学家安东尼奥-阿帕里西奥(Antonio Aparicio)博士称,玉夫座矮星系是距离地球较近的昏暗星系,它接近于透明,其后方的星系很容易被探测到。最新发现的这个“加那利爱因斯坦环”是迄今发现最对称环状结构,它接近于圆形,显示两个星系完美地排列成一条直线。

安东尼奥强调称,“加那利爱因斯坦环”是我们发现的一个非常遥远天体结构,这个爱因斯坦环是由两个星系组成,它们一前一后直线排列,最遥远的星系距离地球100亿光年,另一个星系距离地球60亿光年。通过研究爱因斯坦环现象,将提供源星系成分的重要信息,并且揭晓引力场结构和透镜星系中的暗物质。

事实上爱因斯坦环是一个非常遥远源星系的失真图像,由于距离较近的透镜星系的引力作用,从而使源星系光线出现扭曲,透镜星系位于观测者和源星系之间。透镜星系产生的强引力场扭曲了邻近星系的时空结构,不仅吸引具有一定质量的天体,还能扭曲周围路径的光线。

当这两个星系精确地线形排列,最遥远的星系图像将转变成为一个接近完美的圆圈,包裹在透明星系周围,这种现象是非常罕见的,目前该研究报告发表在近期出版的《皇家天文学会月报》上。(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