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佳雯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6/3 8:49:13
中国工程院院士
曹雪涛:积极推动立足中国本土的创新性研究

本报讯(记者王佳雯)“我们这代人关注‘术’,对‘道’的追求没有达到应有的高度。”两院院士大会期间,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曹雪涛与《中国科学报》记者谈了近来他的思考。

“创新”作为本次大会的主题,引起科研人员的广泛关注与热烈探讨。在曹雪涛看来,创新就是要“见人所未见,言人所未言”,而只有科学家达到一定的科学境界,对科学研究的本质有深刻感悟时,才能做出原始创新。

作为国内免疫学领域的带头人,近三年来,曹雪涛有关天然免疫与炎症机制的基础研究结果相继发表于《自然》《科学》《细胞》,其研发的治疗性瘤苗经过国家食药监总局的批准正式进入III期临床实验,体现了将基础研究与临床转化应用相结合的全链条创新理念,在疾病诊治新方法探索中取得了进展。

实践中的摸索,让曹雪涛感觉到,科学家立足本土开展原创性研究工作,创建技术体系是一个关键因素。“研究中,经常受到一些技术方法上的限制,优秀的科学家往往会自己搭建设备,建立独创性甚至颠覆性的技术体系,这样才更有助于获得原创性突破。”曹雪涛表示,只有立足本土取得原创性成果,才能真正推动中国科学的跨越式发展,也才能让国内科学家更加自信地参与国际竞争、前沿竞争。

“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科学难题,每个时代的科学家也都肩负着科学使命,我们这一代科学家就是要让中国科学融入国际,在国际上产生学术影响力并在某些研究领域起引领作用。”曹雪涛对国内科学家身上担负的责任有着深刻的认识。但他在实践中也发现,当下中国与国际社会频繁的科学交往中,存在着“交而不融、融而不入”的现实问题,科学交流多流于表面、缺乏实质内容,这不利于中国科学与国际深度融合,也会影响中国科学引领性发展的未来进程。

要完成历史赋予的使命,推动国内科学产生更多原创性成果并在国际科技界产生更大影响力,曹雪涛认为,需要国内更多更具战略眼光与学术造诣深厚的科学家在科学研究中发挥引领作用。

他告诉记者,这样的科学家不仅在一个领域沉浸多年,十分了解一个领域关键性问题所在,明确知悉前沿热点,同时还应具有战略意识,具有前瞻性和先导性眼光,能够指引团队踏入有待于开拓之地或方向明确的路径。“他们应具有更开阔的视野,关注国家重大需求,并且思考科学研究中主干性、根本性的问题。”曹雪涛补充道。

《中国科学报》 (2016-06-03 第1版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