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辛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5/23 10:34:22
中科院上海生科院
黄继荣小组揭示植物花青素合成调控机理

本报讯(记者黄辛)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黄继荣课题组,通过解析赤霉素信号转导途径中关键因子DELLA蛋白调控花青素合成的分子机理,揭示了植物通过调控次生代谢产物合成适应环境变化的新机制。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分子植物》。

大量的研究表明,植物抵御环境胁迫的强大武器是产生种类丰富的次生代谢产物。花青素不但有助于植物抵御紫外线辐射、强光、低温、营养缺乏等逆境胁迫,而且在植物与昆虫互作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花青素的积累被认为是一种可视化的分子标记,用来判断植物在生长过程中是否遇到不良环境。然而,不良环境调控花青素合成的分子机理迄今并不十分清楚。

赤霉素(GA)是促进植物生长的重要激素,受赤霉素信号传导途径关键因子DELLA蛋白的负调控。逆境条件下,赤霉素含量降低,DELLA蛋白积累,导致植物生长迟缓与矮小及花青素含量增加,帮助植物在逆境下生存。

研究者发现,DELLA蛋白在低温、低氮和低磷等环境胁迫下大量积累,通过与花青素合成负调控因子的相互结合,从而解除它们对花青素合成转录复合体形成的抑制,进而启动花青素合成基因的表达、促进花青素的合成。

《中国科学报》 (2016-05-23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