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梦然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6/5/20 11:13:47
美公司计划12年内将人送往火星

科技日报北京5月19日电 (记者张梦然)美国《大众科学》杂志在线版18日发文称,美国航空航天制造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表示将在12年内发射一艘载人飞船前往火星。该船已被命名为“火星大本营”(Mars Base Camp),其将组建成一个实验室,搭载6名宇航员并于2028年进入环火星轨道。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也已发布人类登陆火星的“几步走”计划,正在建造一个重型火箭太空发射系统(SLS),并与洛·马公司共同构建“猎户座”载人飞船。火箭和飞船将于2018年进行首次无人测试,本世纪20年代将携带宇航员进入人类未曾造访过的太空深处。

从月球到火星这段遥远的旅途对人类充满了未知,正式着陆火星也将是一个艰巨的挑战。鉴此,NASA迄今流露出的计划仍稍显模糊。而洛·马公司民用太空探索首席技术专家托尼·安东内利表示,人类在登陆火星之前先进入火星轨道是一个必要过程,对此NASA已有他们的计划,而洛·马公司负责为细节“着色”。

“火星大本营”计划并非由NASA委托建立。在该计划相关飞船中所使用的技术,全部来自目前已经实现或正在研发且中、短期内即可实现的技术。据悉,“火星大本营”将与两艘“猎户座”飞船对接,形成更大的栖息和实验室模块,组合前往火星。其中一艘“猎户座”飞船将负责提供导航与通信;另一艘备用的“猎户座”将在宇航员遇到麻烦时提供逃生途径。

SLS重型火箭将分几次将“火星大本营”飞船发射,并在月球轨道附近完成组装。功能模块添加完成之后的10到11个月的时间,“火星大本营”飞船将抵达火星轨道,这些模块将可协助宇航员登陆火星、返回轨道上的“火星大本营”飞船以及最后回归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