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罗辑 来源:腾讯太空 发布时间:2016/4/29 10:44:52
欧洲甚大望远镜成功启用强激光束导星观测

腾讯太空讯 据国外媒体报道,本周二,位于智利高原上的四个强激光束划破帕瑞纳天文台上空。形成大量的人造星光,这将为未来的天文研究照亮通道,新系统创造了有史以来最强大的激光导星,成为了欧洲南方天文台甚大望远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导星帮助望远镜“看”穿由地球大气层造成的模糊,多光束的革命性用途旨在于一个更大的视野上改善图像质量。四激光导星装置产生四个22瓦的激光束,每个约是一英尺宽。该激光导星装置来自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员合作制造,将不同部分最终组装起来。

以4LGSF系统为例,其效果就像是真正的星光,在这个特殊的装置中,四个巨大的激光束照射到天空,从而使上层大气中的钠原子发光。这对甚大望远镜的自适应光学系统是至关重要的,将有助于该设备获得更清晰的图像。研究人员表示,多个激光束可以更详细地映射出大气中的湍流,这将提高图像质量。4LGSF的激光系统是由德国承包商TOPTICA开发,他们还提供振荡器、倍频器,以及系统的控制软件。

光纤激光泵浦和拉曼放大器由加拿大的MPBC公司提供,基于欧洲南方天文台的授权专利。MPB通信公司总裁Jane Bachynski表示,与欧洲南方天文台一起工作使拉曼光纤放大器发展到更高的能量,这让MPBC公司感到骄傲,也让MPBC把这项技术带到这个装置上。这一事件标志着所有参与进来的人们多年努力的高潮。欧洲南方天文台还与荷兰制造商TNO合作创造光管组件,这些技术扩大了激光器的用途并将其投向天空。

该系统在星期二公布,成为甚大望远镜4单元望远镜上的自适应光学装置一部分。四激光导星将辅助自适应光学系统GALACSI / MUSE和GRAAL / HAWK-I。欧洲南方天文台旗下的帕拉纳尔天文台拥有目前运行最先进的自适应光学系统,研究人员表示这为被称为“世界上最大的天空之眼”的欧洲极大望远镜建造奠定了基础。(罗辑/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