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 发布时间:2016/4/25 9:06:38
“爱因斯坦探针”望远镜光学组件样机研制成功

近日,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完成了“爱因斯坦探针”(Einstein Probe,简称EP)卫星的宽视场聚焦X射线望远镜光学组件样机研制,并通过了专家评审。该项工作是由以国家天文台X射线成像实验室为核心的EP硬件团队完成的。这是国内首次完成宽视场聚焦X射线望远镜光学组件样机的研制。

EP是中科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背景型号项目的三个重点支持项目之一,是一颗面向时域天文学和高能天体物理的小型天文探测卫星,其功能是在软X射线波段开展最高灵敏度的高能暂现天体巡天。其主要科学目标是探测引力波源的电磁波对应体,探测沉寂黑洞的爆发,并开展各类高能暂现天体的系统性巡天。EP结合了大的瞬时视场(60*60平方度)和X射线聚焦成像带来的高灵敏度,代表了下一代的宽视场时域高能天体物理的发展趋势,并在国际上受到了广泛关注。预期EP将为时域天文学带来新的突破,尤其是在探测引力波源的电磁波对应体和沉寂黑洞的爆发方面。

EP的主载荷是宽视场X射线望远镜,其核心是基于微孔光学(Micro-pore Optics,简称MPO)技术的龙虾眼X射线光学组件。MPO技术是目前工程上唯一可实现的宽视场X射线聚焦技术。以X射线成像实验室张臣为负责人的EP硬件团队,经过两年的创新性技术攻关,成功完成了国内首个龙虾眼X射线望远镜光学组件的研制以及初步性能测试,并通过了专家评审。值得一提的是,龙虾眼望远镜光学组件研制中使用的模拟软件、装配方法、装配工艺具有创新性和自主知识产权。

龙虾眼X射线光学组件是EP的关键核心硬件之一,其样机的成功研制为未来EP项目进入工程研制阶段奠定了基础。

该研究是在中科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背景型号项目支持下完成的。在“十二五”期间,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分两批遴选部署了8个背景型号项目,开展科学目标凝练、探测方案优化和关键技术攻关及试验验证等工作,为下一个五年计划科学卫星工程立项和研制做准备。

国家天文台X射线成像实验室研制的龙虾眼光学组件样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