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徐徐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4/20 10:09:55
巴西法律允许病人使用未经测试癌症“药物”

多年来,圣保罗大学一家化学实验室为癌症患者提供合成磷酸酰乙醇氨。图片来源:Cecília Bastos

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夫避开该国药品监管机构,将一项保障癌症患者有权使用一种未经批准“特效药”的法案签署成为法律。这种药物从未在临床试验中得到测试。

此项法律于4月14日生效。而仅仅几周前,该国科学部报告称,一种名为合成磷酸酰乙醇氨的化合物无法在实验室测试中对抗癌症。“这令人十分悲痛。”圣保罗大学肿瘤学家Paulo Hoff表示,“它有损于监管机构,并且将一些此刻我们并不知道会有所帮助还是会产生一些未知副作用的事情合法化了。”

在很大的政治压力下,罗塞夫示意通过了这项法案:她正因财政上存在违法问题而面临弹劾,同时立法者和他们的选民一直吵闹着要获得使用上述化合物的权力。该法律允许任何人都能获取这种药物,只要拥有证明其罹患癌症的医疗报告,而无需处方。

巴西科技部研发政策秘书Jailson de Andrade介绍说,目前患者可能在获得这些药片上存在困难。法律还规定,这种化合物必须在被批准可生产人类药物的设施内制造。不过,眼下巴西还未有此类设施在生产磷酸酰乙醇氨。

即便如此,Hoff表示,病人经常到他的医院并且说“他们已经服用了这种药物”,尽管他仍在等待制药公司生产足够的药物,以治疗在一项初始临床试验中想要招募的10位患者。“我不知道他们是从哪里获得这种药物的,但事实是他们能拿到。”

多年来,患者能从圣保罗大学圣卡洛斯校区的一个化学实验室获得这种化合物。当该校试图停止分发这种药物时,上千名病人提起了诉讼。之前,一些法官已命令该校为患者提供在化学实验室中制造的磷酸酰乙醇氨,但它并未获得授权生产该药物。

作为回应,巴西科技部承诺拨付约1000万雷亚尔(合290万美元)研究这种化合物。来自此项研究的早期结果显示,它对在培养基中生长的细胞并没有毒性,但对癌症细胞同样无害。de Andrade表示,动物研究正在进行中。(徐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