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4/13 17:02:26
中国去年进口大豆大部分为转基因 农业部回应其用途

中新网4月13日电 中国去年进口8169万吨大豆,其中大部分为转基因。对于其用途,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司长廖西元今日介绍,目前我国进口大豆主要用于两方面:一是饲料豆粕,二是食用豆油。

农业部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农业转基因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根据农业部的公开信息,去年中国进口了8169万吨大豆,大部分为转基因。在发布会上,记者提问,为什么进口量这么大,这些大豆的用途分别是什么,用作豆粕或者食用的话,其安全评价是怎么进行的。

廖西元表示,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对大豆的需求不断增加,目前我国进口大豆主要用于两方面:一是饲料豆粕,二是食用豆油。以食用豆油为例,在十几亿人食用油大量增加的背景下,进口大豆是必须的、难免的。

廖西元介绍,进口转基因大豆是由世界大豆生产贸易决定的,2014年全球大豆种植面积“16.5亿亩”,其中转基因大豆“13.6亿亩”,约占82%。中国进口总量占世界贸易量的70%,但只占世界生产量的30%。也就是说,大多数的转基因大豆还是在国外消费。

廖西元表示,转基因大豆是安全的,经过国内外的安全审批,我国进口安全审批更加严格,审批决策更为审慎,在安全评价过程中,已充分考虑了已知的各种用途。

廖西元介绍,凡申请我国进口安全证书,必须满足四个前置条件:

——输出国家或者地区已经允许作为相应用途并投放市场。

——输出国家或者地区经过科学试验证明对人类、动植物、微生物和生态环境无害。

——经过我国认定的农业转基因生物技术检验机构检测,确认对人类、动物、微生物和生态环境不存在风险。

——有相应的用途安全管制措施,批准进口安全证书后,进口与否,进口多少,由市场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