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徐徐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4/12 8:45:58
科学家用等离子体打印纳米材料

本报讯 自约翰尼斯·谷登堡时代起,印刷术取得了很大进展。如今,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利用等离子体将纳米材料打印到诸如纸张或衣服等三维物体或柔性表面上的方法。这种技术能使制造像可穿戴化学和生物学传感器一样的设备、柔性存储设备和电池以及整合电路变得更加简单、廉价。

将诸如纳米粒子层或纳米管等纳米材料放置到一个表面上的最常见方法之一,是利用类似于在办公室中见到的普通打印机的喷墨式打印机。尽管利用了完善的技术并且相对便宜,但喷墨式打印机也存在限制。它们无法在纺织品或其他柔性材料上打印,更不用说三维物体了。它们还必须打印液体墨水,但并非所有材料都能被轻易制成液体。

一些纳米材料能利用气溶胶打印技术被打印出来。不过,这些材料必须被加热到几百摄氏度,从而整合形成轻薄且平滑的薄膜。对于在能燃烧的衣服或其他材料上进行打印来说,这个额外的步骤是不可能的,并且意味着要花费更高的成本制造忍受这一热度的材料。

等离子体方法跳过了这个加热的步骤,能在不高于40摄氏度的温度下工作。“你可以利用它,在纸张、塑料、棉布或任何一种纺织物上进行打印。”来自美国宇航局(NASA)艾姆斯研究中心的Meyya Meyyappan表示,“它非常适合软性基材。”同时,该方法并不需要将打印材料变成液体。

来自NASA艾姆斯研究中心和SLAC国家加速器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在美国物理联合会出版社所属《应用物理学快报》上描述了他们的工作。(徐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