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黎史翔 来源:法制晚报 发布时间:2016/4/8 15:20:40
华裔科学家发现“怪兽”黑洞

NGC1600星系相比于周围要更大更亮

该星系中央发现巨大黑洞的电脑模拟图

据英国《卫报》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于当地时间6日宣布,华裔旅美女科学家马中珮所领导的团队在宇宙稀疏偏远处发现一个超大黑洞,该黑洞被研究团队昵称为“NGC1600怪兽”。

太空新闻网站Space.com指出,马中珮团队发现的超大黑洞,在距地球2亿光年、只有约20个小星系的NGC1600星系中心,质量是太阳的170亿倍,只比至今发现质量是太阳210亿倍大的最大黑洞稍小一些。这个黑洞位于团队形容为“银河沙漠”的区域,因为该处原先被认为是几乎空无一物。

报道称,对于它形成的原因,团队认为它可能是一个双星黑洞,当两个星系合并时,它们各有一个黑洞,两者相互靠近最终合并成单一黑洞。马中珮指出,该黑洞拥有如此大质量,意味着它必须吞噬大量气体,或暗示它身处的星系曾是类星体,拥有明亮、高能量的辐射源。马中珮表示,这次发现的最特殊之处是这个黑洞的起点在宇宙偏远处,颠覆了过去学界对黑洞的认知。

科学家一直认为,质量超过100亿个太阳的超巨型黑洞,只会在拥有大量星系的银河系中心形成。这次在意想不到的天空区域中发现第二大黑洞,科学家认为这意味着宇宙中的超级大黑洞可能比之前预想的更常见。

编译/记者 黎史翔(原标题:华裔科学家发现“怪兽”黑洞 是意外发现的第二大黑洞 位于NGC1600星系中心 距地球2亿光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