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瑜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4/5 10:56:54
合肥物质研究院
生物体自发性活性氧簇检测获进展

本报讯(记者李瑜)日前,合肥物质研究院智能所研究员张忠平团队在细胞及生物体内自发性活性氧簇(ROS)检测方面取得进展,首次观测到了新鲜伤口处释放的羟基自由基,相关研究已发表于《美国化学会志》。

生命体内的ROS在信号传导和维持生物体内的动态平衡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但是,过量的ROS也会导致细胞的衰老以及蛋白质和DNA的突变,从而导致各种疾病。荧光探针可以对生物体内的ROS进行成像和可视化,逐渐成为了研究ROS的一种极其有力的工具。然而,同时对体内多种ROS进行区分和成像仍然受到很大限制。

研究人员以荧光素分子为母体,合成了一种具有双反应位点的新型分子荧光探针,可以同时对生物体内自发产生的ROS进行有效的实时区分和成像。在活的斑马鱼体内,探针分子能够从肠道吸收进入血液和肝脏并经肾脏排出体外,探针分子可以对各个器官内的ROS进行实时成像,点亮整个传输路径。更有意义的是,研究人员利用该探针实现了斑马鱼新鲜伤口产生的羟基自由基的首次可视化观测,尽管羟基自由基的寿命极其短,仅有数个纳秒。可以说,该项工作为研究生物体内自发性ROS提供了新的有力工具。

《中国科学报》 (2016-04-05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