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红枫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4/5 9:26:24
声音也可变语言

本报讯 谈及语言时,你或许并非专家,但你可能知道“拟声”一词的意思,即模仿声音的一个词汇,例如嗡嗡声和滴答声。语言学家认为,每种语言中都有一小部分词汇由这种方式构成。但科学家并不了解这一过程是如何发生的。

在一项探索声音如何变成语言的研究中,研究人员首次采用“电话”形式的游戏,请16名志愿者模仿流水或撕纸的声音,然后他们把那些模仿的声音放给另一组志愿者听,这批志愿者然后又将听到的声音传达给新的志愿者,以此类推。随着时间的推移,一种奇怪的现象发生了:这些模仿声音变得越来越像语言。

研究人员随后加入了稳定的首字母和元音,这样一来,新的志愿者可以轻而易举地重复那些声音。比如,模仿撕纸的摩擦声变成了“嘶啦声”,搅动水的声音变成了“咕隆咕隆”声。而且,当一个团队被要求追溯这些新“词汇”的最初声音时,他们也能够猜得到正确的答案。

研究人员表示,这项研究表明了两件事:一是人们能够把有意义的声音变成有意义的词汇,二是这些由声音演化而来的词汇在人类语言中传播的范围之广超过了科研人员的想象。(红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