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宗华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3/7 10:10:24
尼加拉瓜吼猴正神秘死亡

本报讯 在尼加拉瓜,以低沉的吼叫而著称的吼猴正死于一种未知的疾病。最近,至少有75具吼猴的尸体在该国的热带森林中被找到。至于死亡原因,目前并未发现明显迹象。类似的死亡事件最近也在厄瓜多尔和巴拿马发生。

目前,一个科学家团队正前往尼加拉瓜,以确定到底发生了什么以及这些事件是否存在关联。来自美国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的研究人员将和一些其他机构合作,验证他们的假设。他们还将调查吼猴是否正在遭受食物或者水短缺。不过,这不太可能发生,因为已接受过检查的一些吼猴的肚子都被填饱了。

研究人员还将调查吼猴是否同杀虫剂或其他污染物有过接触,或者是否在食用了含有毒性化合物的植物后被毒死。他们还将收集血液和组织样本以测试病原体,包括引发黄热病或寨卡的病毒。吼猴非常容易感染黄热病病毒,但多年来尼加拉瓜并未报告过任何黄热病病例。迄今为止,寨卡已导致该国24人患病,但科学家并不确定这种病毒是否会影响新大陆猴的任何物种。

尽管吼猴并不是濒危动物,但由于栖息地的丧失,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已将其列为“近危物种”。科学家警告说,此次大规模死亡事件会导致一些当地种群的灭绝。同时,这会损害吼猴的家园——热带干燥森林,因为它们要依靠这些以水果为食的猴子散播植物种子。(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