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端木琼 来源:中华读书报 发布时间:2016/2/19 12:32:47
《父亲熊庆来》:被熊庆来的人生感动

作为数学家、教育家、中国近代数学的先驱及“中国数学界的伯乐”,熊庆来的一生非常值得后人书写和研究。已经出版的《熊庆来传》(张维著)、《熊庆来与云南大学》(李作新著)等著作,已对熊庆来的生平事迹和学术思想作了全面系统而深入细致地论述和分析研究。而《父亲熊庆来》的作者则用亲人的独特视角,依据大量收集历史资料,尤其是家藏书信、相片、日记、文稿和熊庆来亲笔自述等珍贵材料,以社会历史大动荡为背景,围绕跌宕起伏的家庭变迁、个人耳闻目染的亲身经历和亲人间近距离接触的细腻感受,使《父亲熊庆来》一书成为呈现百年宏大历史进程,追忆熊庆来的人生轨迹和精神世界的鸿篇巨著。

熊庆来出生在云南弥勒息宰村,18岁考入云南高等学堂,20岁赴比利时学采矿,后到法国留学,获博士学位。他主要从事函数论方面的研究,定义了一个“无穷级函数”,国际上称为熊氏无穷级,成为我国函数论研究的先驱和开拓者。他抱定“科学救国和教育救国”的理想,以为国家培养人才为己任,归国后创办了三所大学的数学系,以及中国第一个数学研究所和第一个数学学报,为推动中国数学教育和数学研究付出了毕生心血,是我国近代数学研究与高等教育的奠基人之一。他精心培养了著名数学家华罗庚、陈省身和著名物理学家严济慈、钱三强、钱伟长、赵九章、赵忠尧等。他担任云南大学校长十余年,为云南大学的发展壮大及声名远扬,做出了至今无人比肩的卓越贡献。1957年他从欧洲回国在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著名数学家杨乐、张广厚都曾得到他的栽培和指导。

对于这样一位为中国的数学和高等教育事业做出重大贡献的杰出人物,不少人对他的认识是模糊或是粗浅的。本书的作者熊秉衡、熊秉群分别是我国物理、通信领域内卓有成就的专家,一直以来,他们有一个心愿,要将父亲熊庆来的一生,以及他回国后的一些鲜为人知的经历和所遭受的不公正待遇作一个清晰、真实的记述。他们以科学家求实和严谨的态度,对熊庆来的人生轨迹和思想脉络进行了清晰详尽的梳理,让我们从大时代的历史事件中了解到了一代数学大师和教育大家丰富而壮丽的风雨人生。为此,他们收集整理了与熊庆来有关的大量老照片、熊庆来与当时有关人士的许多电文、信函及家人的书信和日记,查阅了档案馆保存的文献资料,并对一些重要历史事实作深入细致地调查研究。比如,为进一步证实熊庆来在法国留学的一些重要细节,他们亲赴巴黎法国国家档案馆,查阅了20世纪30年代的有关档案。又比如,以往一些传记或文章曾写到周恩来总理于20世纪50年代中期亲笔致函熊庆来,让他回国工作一事。为此,作者查遍相关资料,逐一对证,均未找到该信,由此他们断定这事为讹传,并在书中给予说明。正如作者所言:“本书不是文学创作,只是一本纪实性的回忆录,我们必须忠实于历史事实,只能写真实的人和事,不允许有任何的虚构和编造、虚夸与浮躁。”作者的这种求真务实的态度,更让我们从纷繁复杂的事件中了解了历史的沿革,认识了以熊庆来为代表的一代民族精英、国家瑰宝光照千秋的点点滴滴。

在《父亲熊庆来》一书中,我们看到了什么叫灿若星辰,感受到了时势造英雄的真切含义。书中穿插讲述了熊庆来与许多杰出知识分子之间鲜为人知的故事和经历。早在1921年,他在东南大学(南京大学前身)当教授时,发现一个叫严济慈的学生很有才华,就经常指点他读书、研究。后便同几位教过严济慈的教授,共同资助家境贫寒的严济慈出国深造,并且按时给他寄生活费。有一次,熊庆来夫人甚至卖掉冬天穿的皮袍子,给严济慈寄钱。严济慈成为著名的物理学家后,经常满怀深情地提起这段让他刻骨铭心、永生不能忘怀的往事,1930年,熊庆来在清华大学任数学系主任时,从学术杂志上发现了华罗庚,了解到华罗庚的自学经历和数学才华以后,毅然打破常规,请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华罗庚到清华大学工作。在熊庆来的推举培养下,华罗庚后来成为著名的数学家。我们知道,大师们诞生和成长的时代,是一个灾难深重,但也是一个风云激荡、思想自由、人才辈出的时代。通过这样一种对历史事件的回溯和人物关系交集的回忆,让我们看到了那些曾经崇尚科学与教育,为拯救积贫积弱的祖国,不畏艰难困苦,不计较个人得失,一心为民族、为国家、为桑梓,潜心专研、努力教书育人的老一辈知识分子的群像。是他们,秉持着对科学真理执着探求的精神,怀揣着对祖国乡土赤诚而深厚的热爱,以自己的聪明才智、卓越才华和辛勤耕耘,奠定中国科学和高等教育的基石。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民族在追求现代科学与教育进步道路上所经历的曲折,所贡献的智慧,所创造的辉煌。

作为人物传记,《父亲熊庆来》对熊庆来的家庭生活、夫妻感情、子女的成长教育,都作了具体生动的描述,一桩桩、一件件往事,再现了一个把时间和精力全部投入到科学和教育事业,很少顾及家庭生活和子女的教育培养,但又严于律己、身教重于言教、涵养丰富、和蔼可亲的慈父形象。从书中我们看到,在他的精神感召和言行的潜移默化下,一家人诚实温善,家庭生活其乐融融,子女们勤奋努力,都成长为各自领域造诣深厚、贡献卓著的专家。

《父亲熊庆来》一书纪录的不仅仅是一个人的一生或一个家庭的经历,也不仅仅是为一个杰出科学家和教育家树碑立传。其所传扬的是那个时代情满中华的人、大写的人、成就精彩的人。这是一份用赤子之心和民族精神凝结成的精神遗产,它可以启迪人心、激励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