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北京师范大学 发布时间:2016/2/18 20:27:51
北师大天文系三位毕业生为引力波发现文章合作者

美国当地时间2月11日上午10点30分(北京时间2月11日23点30分),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召集了来自加州理工学院、麻省理工学院以及LIGO科学合作组织的科学家在华盛顿特区国家媒体中心宣布:人类首次直接探测到了引力波。这个消息让整个物理学界和天文学界为之沸腾,我校天文系也非常振奋,在发现引力波的文章合作者中,范锡龙、朱兴江、明镜三位均为我校天文系的毕业生。

北京师范大学不仅是日本引力波项目KAGRA的中方合作中心单位,与清华大学和中国科技大学加盟该项目,而且也长期致力于与澳大利亚和英国在引力波领域的切实国际合作。

天文系引力波方向的研究得到学校的大力支持,早已将《引力波天文学》列入了重点交叉学科建设项目布局领域,项目组由天文学、物理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等四个一级学科的优秀教师组成。2015年,北京师范大学“引力波与宇宙学实验室”正式成立,进一步推动北京师范大学的引力波天文学研究。

天文系大力引进引力波方向蜚声国际的研究人才,早就成立了获得国家外专局审批的引力波研究高端外专团队,他们每年来校工作2个月,2015年底他们还获得了国家外专局的“优秀外专团队”称号。

目前,我校天文系已经在天体引力波背景、引力波宇宙学应用、引力波的引力透镜效应、引力波激光干涉仪光声参量不稳定性的观察模拟及控制方法等多方面在ApJ、MNRAS、JCAP、PLB、PRA和Applied Optics等国际顶尖天文学学术刊物发表了一批高水平的学术论文。此次LIGO发表的系列文章中多次提到并引用我校的研究成果。

积极参与国际大项目的研究的同时,2015年4月,北京师范大学、加州理工学院、西澳大利亚大学联合在中国科学院卡弗里理论物理研究所(KITPC)举办了为期一个月之久的大型国际引力波学术活动“The next detectors for gravitational wave astronomy”,来自全世界主要大型引力波探测项目和12个国家的专家学者、美国LIGO两任执行官(包括此次引力波新闻发布会主讲David Reitze教授)都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活动,《中国科学》英文版为此于2015年12月出版了专刊(phys.scichina.com:8083/sciGe/EN/volumn/volumn_6537.shtml),在第二篇文章中作者们明确指出双黑洞并合产生的引力波可能会最先被探测到。北京师范大学张帆博士2月15日在中央电视台world insight栏目向全世界展示了该专刊!(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