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陆琦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6/12/25 10:07:09
我国首座铅基核反应堆零功率装置达临界

12月23日,我国首座铅基核反应堆零功率装置“启明星Ⅱ号”首次实现临界,这是我国在铅基重金属冷却快中子反应堆的创新研发方面取得的关键技术突破,也是我国加速器驱动次临界系统(ADS)研究完成的又一个重大节点,标志着我国在核反应堆新一代零功率装置研发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据了解,ADS嬗变系统可以使长寿命高放核废料嬗变为短寿命低放核废料,同时减小体积,是国际上公认的最具潜力的核废物嬗变装置,对于解决“核废料安全处置”问题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国际上尚未有ADS嬗变系统工程化应用的先例,该装置将为ADS嬗变系统工程化研究提供关键实验数据。

“启明星Ⅱ号”装置创新性地采用水堆和铅堆“双堆芯”结构,通过控制系统选择灵活切换,达到双堆芯的分别快速启动,以实现基准检验与工程验证的双重功能,保证监测技术与测量数据的可靠性与精准性。该装置是以不同富集度的固体铀棒栅作为核燃料,以水或铅为介质的多功能反应堆物理综合实验研究平台,具有固有安全性、堆芯灵活可变性、操作控制可视性、测量准确性等特点。

据悉,“启明星Ⅱ号”装置是在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未来先进核裂变能-ADS嬗变系统”的支持下,由中核集团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

和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历时4年联合研制成功。该装置建成后,可以用来开展多系列的ADS反应堆物理静态与动态参数测量实验、堆靶耦合特性实验和反应性监督测量实验,是将来ADS系统工程化的设计程序和数据库的基准验证平台、测量技术测试验证平台和研究人员教育培训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