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宁 高倩 王建高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6/12/16 10:50:20
每秒千万亿次 海洋领域最快超算青岛启用

科技日报青岛12月15日电 (通讯员王宁 高倩 记者王建高)15日,青岛海洋国家科学与技术实验室(以下简称“海洋国家实验室”)高性能科学计算与系统仿真平台以及海洋数据共享平台正式启用。海洋科学技术国家实验室主任、中科院院士吴立新介绍,这是全球海洋领域超算之最,运算速度达到每秒千万亿次。

海洋国家实验室高性能科学计算与系统仿真平台以满足海洋国家实验室面向全球发起的透明海洋、深海极地、蓝色生命等大科学计划中对智能超算及系统仿真的集群式重大需求为目标,立足千万亿次(P级)计算能力,面向百亿亿次(E级)国产化超算大科学装置,构建国际一流的超高分辨率全球海洋模拟器。支撑透明海洋立体观测网络,向全深海基因组计划等海洋科技前沿提供技术保障。

目前,该平台已完成一期基础条件建设并正式运行,计算能力达到了理论峰值每秒一千万亿次(1PFlops,即10的15次方)浮点运算的计算速度,为目前国际海洋领域性能最强的高性能计算系统。平台的建设综合了并行计算、智能计算、普适计算等先进的模式,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信息技术,与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山东省科学院、浪潮集团协同合作,根据海洋领域科研和数据研究的需求,建设海洋大数据、海洋云平台、海洋网络空间安全等六个子平台。

探索海洋数据共享机制,改变涉海资源碎片化现状,海洋国家实验室海洋数据平台推出的首批面向全国共享的海洋数据,包括全球最大的区域海洋观测网——南海潜标观测网数据、我国首次具备的全天候北极监测能力的北极冰基锚系剖面浮标观测数据、我国自主研发的白龙浮标长期和实时观测数据、我国自行开展的热带西太平洋暖池核心区锚定潜标数据、水文断面观测和湍流观测数据,以及覆盖山东半岛、黄河三角洲、长江三角洲以及珠江口、南海北部的海洋动力过程、海洋区域地质、海岸带环境地质、海洋矿产资源、航空遥感等专业领域数据。

根据科技部的重大研发计划的安排,我国E级(运算速度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将于2020年研发部署完成,力争成为全球首台E级超级计算机。E级超算作为“国之利器”,由于海洋科研领域对超算能力的重大应用需求,也将成为国家实验室必不可少的大科学装置,对国家实验室实施透明海洋、深海极地、蓝色生命等大科学计划,支撑自身构建国际一流的、超高精度全球海洋模拟器的建设目标,快速占领全球海洋科研制高点,高效服务于国家海洋战略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