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北绛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12/16 10:38:40
一光照一降温,运动效果事半功倍

在运动健身已然成为新潮流的现在,如何用最少的时间达到最好的效果,是大家共同的梦想。在实现高效运动效果的尝试中,美国生物学博士Jack Kruse独辟蹊径,发明了可大幅提高运动效果的手环。这枚名为Quantlet的手环通过光和冷作用于人体,在提升运动效率和缓解运动酸痛上都有上佳表现。

通过手机App连接蓝牙,运动前戴上 Quanlet ,手环内部会发射出不同波长的“生物光”,透过皮肤照射进血液中,从而激活身体细胞,提高运动效率和体能峰值。这些生物光由红外线、红色、紫色、蓝色、绿色范围的光线组成,不同光线发挥着不同重要作用。蓝色和绿色范围的光线会作用于血红素,促进运动中人体血管膨胀时的舒张功能。而作用于细胞呼吸的NADH吸收蓝色波段光线,刺激细胞更有效利用氧气,让你的体力再上一层楼。

研究人员宣称,一光照一降温的模式在人体上发挥的效果,和静脉注射药物一样强大。听起来有点玄乎,但事实上也确有科学依据。早在40年前,科学家已经试验证明,就像植物的光合作用一样,生物光对人的体内也会产生 “光化学效应”。哈佛大学和美国宇航局等不少世界知名研究机构,都对此进行了研究,并证实了“光生物调节理论”。中国、俄罗斯、巴西等国研究机构也在多份研究中表明,使用特定频率和强度的光照射血液,能改善人体的血脂水平、胆固醇、血糖、凝血和免疫功能。在运动方面,则能够减少肌肉中的乳酸、肌酸激酶和CRP,还可以释放脑中的某些化合物,调节情绪、促进睡眠。2008年发表在德国杂志Schmerz&Aupunktur 上的文章提及了一项试验,试验中运动员在光线照射短短10天后,训练时机能强度提升20%,更厉害的在于,试验的效果长达16周 。

Quantlet的发明者Jack Kruse正是“光生物调节理论”领域的科学家,也因此才研发把生物光收入手环中来提升人的机能水平。而Jack Kruse 更是亲身上阵,佩戴Quantlet成功减重60公斤,验证了其使用效果。(北绛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