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邓晖 靳晓燕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6/12/6 10:06:25
程建平履职北师大:管理“有一套” 科研非常牛

12月5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在北京师范大学宣布了中共中央的任命决定:程建平担任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中组部副部长周祖襄,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沈晓明,北京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姜志刚出席宣布大会并讲话。

在此次调任北师大之前,程建平一直在清华大学求学、工作,可谓是一名土生土长的“清华人”。自1981年考入清华工程物理系、并在5年后毕业留校工作以来,除了中间两年短暂的在德访学经历,程建平从普通教师做起,历任清华大学工物系党委书记、系主任、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等职,转任前担任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对学校的教学、科研等业务管理工作极为熟悉。

管理“有一套” 科研“非常牛”

程建平资料图片

在他求学、工作了35年,担任校领导职务也已10余年的清华园,“低调”“实干”成为师生给予他的一致评价。

一位清华大学教师告诉记者,程建平是个典型的“清华牌”,业务、管理“双肩挑”:“程老师最大特点是干一行爱一行,积极开拓,务实创新。”

清华校园网上,一篇有关程建平当选为“北京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的事迹材料曾这样描述他:作为该校“智能物理仪器”系列课教学组的骨干成员,程建平在教学实验设计、实验室建设以及因材施教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积极的探索和改革,使得该系列课成为最受学生欢迎的专业基础课程之一;每年新生入学时,他都会到学生宿舍,与同学、家长谈心,帮他们解除疑虑,还专门邀请一些知名科学家、企业家及杰出校友来系为学生作报告,教育并激发学生爱祖国、爱事业的热情;而在清华此前非常成功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大型集装箱检查系统的研制和产业化中,大家也公认程建平起了非常重要的协调和沟通作用。

程建平不仅在管理上“有一套”,自身科研也“非常牛”。据了解,从德国刚返回清华时,程建平就主动承担起当时既没有教师,也没有学生和实验室的工物系“辐射防护与环境保护”二级学科的恢复、发展任务。艰辛岁月里,一句前辈的话一直激励着他前行:“一个人活着就要干事情,而且要把每件事情都当成事业来做,人活着更重要的在于精神追求。”而就在此前,程建平还担任着备受关注的寻找暗物质的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主任一职,现在的清华官网上,对其还有“主要从事核技术应用、辐射防护与环境保护等领域的研究”的业务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