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章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6/11/16 14:36:16
澳洲大陆随季节移动

每年夏天,这块处于南半球的大陆都会“跳一支小舞曲”:向西北方向缓慢移动1毫米,并向西北倾斜2~3毫米。当冬季来临时,它又往东南进行同样的步伐,同时,东南海岸也略微倾斜。什么因素触发了这种季节性运动?近日,一项新研究或许找到了答案:南北半球间大规模的水运动。

研究人员基于差不多10年间的全球定位系统数据,追踪了澳洲大陆的迁移。他们还利用另一套卫星数据,监控了地球引力场的微弱变化,调查了水体运动模式。结果显示,在澳大利亚夏季(北半球的冬季),赤道以南的海洋出现大规模蒸发。

蒸发作用使相当于20~30毫米位于地球中部南太平洋狭长海域的水消失无踪。而损失的水体,导致地壳向上提升。结果导致澳大利亚向西北略微移动。由于上翘的地壳更接近南太平洋,这一变化还使得该大陆西北部相较于东南部微微下沉。

6个月后,当北半球冰雪融化后,澳大利亚大陆重新向东南部移动,并回到冬季的位置。研究人员近日在《地球物理学研究杂志:大地》报告了该结论。该研究还有助于追寻全球水体的季节性变化,以及这些变化对地球质心的影响。(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