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郑金武 铁铮 杨丽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6/11/10 10:56:45
北林大林金星团队液泡膜蛋白单分子研究获新进展

北京林业大学教授林金星研究团队成功将全内反射荧光显微术的运用,由细胞质膜延伸至液泡膜,为破译植物液泡的生物学功能提供了新途径。这一研究成果日前发表在国际著名植物学期刊《分子植物》(Molecular Plant)上。

据介绍,液泡是成熟植物细胞中最大的细胞器。液泡膜蛋白对液泡功能的正常行使至关重要。因液泡位于细胞内层深处,由于研究技术限制,迄今仍无法对其膜蛋白动态特征进行深入分析。

据了解,林金星教授率领的团队以模式植物拟南芥为研究对象,通过裂解原生质体提取完整的液泡,将液泡固定于自制的样品槽中,运用全内反射荧光显微镜并结合单分子示踪技术,实时追踪和分析了液泡膜上不同蛋白的动力学特征。时空尺度上精度分别达到100 ms和100 nm。

研究通过分析与比较相同蛋白在不同膜系统上的动力学特征,以及不同蛋白在同一膜系统上的动力学特征,揭示了蛋白的动力学与蛋白所处的微环境以及蛋白自身的特性密切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