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6/11/8 14:16:40
古昆虫咬噬揭示大灭绝新知

通过分析植物叶子化石上所表现出的昆虫破坏情况,研究人员发现,在导致恐龙灭绝的大灭绝事件发生后,南半球生态系统恢复的速度是北半球的两倍。这一发现11月8日在线发表于《自然—生态学与进化》新刊的首期内容,为大灭绝的生态效应及其对世界不同地区的不同影响提供了新的认识。

植物与植食性昆虫之间的相互作用是陆地食物网的关键组分。此前的研究显示,在北美地区,这种相互作用需要900万年才能从白垩纪末期的灭绝事件中恢复过来。这次大灭绝由大约6600万年前的一颗大型流星撞击墨西哥希克苏鲁伯引起,但一直有人认为这次大灭绝对南半球的影响没有北半球严重,使南半球成为在北半球已灭绝物种的避难所。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Michael Donovan及同事调查了在大灭绝事件发生前后,位于阿根廷巴塔哥尼亚遗址上的昆虫对叶子造成的不同破坏情况。与避难所假说不同,他们发现大灭绝事件对南美和北美的影响程度是一样的,并无证据表明有个别昆虫种类逃过此劫。但他们也发现,南美生态系统的恢复速度明显更快,仅用400万年就恢复了昆虫—植物的全面多样性相互作用,而北美则用了900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