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徐徐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6/10/30 16:11:57
研究揭示缺氧如何导致细菌引发痤疮

这有点像双重人格者。在某个时刻,皮肤上的细菌是无害的,而下一刻,它们正在全面引发斑点状的粉刺。如今,研究人员发现了这一切是如何发生的。而该突破或许有望在两年内催生新的痤疮治疗方法。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科学—免疫学》杂志。

来自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Richard Gallo和同事发现,当一种生活在皮肤表面的无害细菌发现自己困在诸如毛囊等缺少空气的油性环境中时会变“坏”,从而触发炎症和粉刺。

缺少空气的环境导致痤疮丙酸杆菌把出现在皮肤中的油性皮脂变成可激活附近皮肤细胞产生炎症的脂肪酸。通过分析和人类皮肤以及头发细胞并存的细菌混合物,Gallo团队发现,上述脂肪酸令一种通常作为炎症“制动器”的组蛋白去乙酰化酶失活。一旦该“制动器”关闭,皮肤细胞便会产生大量化学物质,并且令引发痤疮的炎症进一步恶化。

“这是首次证明产生自痤疮丙酸杆菌的脂肪酸如何作用于皮肤,从而诱导炎症产生。”来自丹麦奥胡斯大学的Holger Brüggemann表示。2004年,Brüggemann揭示了这种皮肤细菌的整个基因组。

不幸的是,去除脸部角质并非答案所在,因为该细菌会聚集成团,形成被称为生物膜的结构。这能帮助它们固定在皮肤上。由于某些痤疮丙酸杆菌菌株实际上对皮肤健康有益,因此潜在的疗法被进一步复杂化。无论如何,Gallo对其团队取得的突破会带来新疗法持有信心。“我们可以抑制这些脂肪酸,或者阻止其对皮肤产生影响。”Gallo表示,“我们正致力于研究如何做到这一点。”(徐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