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晋楠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6/10/30 16:12:03
罕见化石揭示古海怪大战

图片来源:加拿大皇家泰瑞尔博物馆。

大约7400万年前的一天发生的事情已经显现。白垩纪后期的海洋当时由一种叫作沧龙的巨型爬行动物主宰。化石肠道物显示,这些顶级掠食者喜欢用力咀嚼从骨头与到小型沧龙等各种生物。

但10月26日举办的古脊椎动物学会上的一块罕见化石却讲述了一个不同的故事,沧龙的咬噬最终并未让任何动物成为午餐。这是一块叫作密苏里沧龙的化石,2012年由一个矿业公司在加拿大阿尔伯塔省南部的页岩层中发现。

这个爬行动物体长约6.5米,相当于一辆敞篷小型载货卡车的长度,其颅骨近1米。在它的一只眼睛下面,这个沧龙的颅骨上有一个特别大的孔,这可能是被其他动物咬穿的。尽管如此,它却在攻击中生存下来,受伤肌体部位的骨骼在逐渐恢复。

然而,它却未能完全恢复,因为咬伤它的那只动物的一颗巨大的牙齿仍在其中。美国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大学的Takuya Konishi与同事对这颗牙齿进行了分析,他们认为这只沧龙是被同类物种所伤,其体型大小与它类似。实际上,密苏里沧龙长着长而窄的牙齿,更利于切割食物而非咀嚼食物,如果它们的牙齿切入较深的东西中,就很容易被折断。

研究人员表示,这次攻击可能来自于下方,是一场小规模战斗。他们表示化石保存了雄性之间或是交配行为期间发生的一场古老的竞争,而不是一场以杀死对方为食的攻击。他们补充说,这使得其成为一场沧龙与沧龙之间非致命战争的首个证据。(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