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维维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10/27 10:23:26
现代智人成功秘诀或是与其他人种“通婚”

本报讯 《科学美国人》杂志报告称,DNA分析发现,早期智人或与其他人种交配,并且异种交配在智人的胜利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科学家一直在争论现代智人如何起源并成为最后屹立在地球上的人类物种。由于上世纪80年代人们在遗传学研究领域的进展,其中的一个理论清晰地显现智人是竞争中的领先者。

按照这种观点,解剖学上的现代人类在非洲产生,并散布到旧世界的各个地方,最终完全取代了当时存在的古老群体。然而,这个新物种究竟如何成为地球上的最后一个人类物种却是个谜。可能是入侵者杀死了他们遇到的原住民,或者是在他们的领地上战胜了陌生人,抑或是更简单的因为他们的繁衍率更高。该观点认为,新来者似乎并未通过与竞争者发生交配而清除了后者。

这是已知的非洲人替代模型,并且是过去几十年中被认为的现代人类起源模式。然而,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这是错误的。DNA测序技术和计算工具的最新进展表明,人类家族史的故事并不是那样简单。今天的人类携带的DNA中的人类遗传性,揭示了早期智人与其他人种的交配产生了可育后代的人,并把这个遗传基因传了下来。研究还发现,这其中有着广泛的杂交,表明现代人受益于各种遗传贡献。(冯维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