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丽妃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1/19 9:27:09
《自然》期刊再添3名新成员

本报讯(记者冯丽妃)《自然》系列期刊1月12日又增添3名新成员:《自然—能源》、《自然—微生物学》《自然综述—材料》。

《自然—能源》旨在推动必要的跨学科讨论,以解决能源领域所面临的社会挑战。该刊主编Nicky Dean博士介绍,首期刊物将着重展现不同能源研究领域的各种研究工作,如新技术的商业转化、碳捕捉及储存的前景、电池科技研究、太阳能电池、催化作用、能源问题的政策分析等。

《自然—微生物学》将发表微生物学领域最高水平的科研成果,涉及进化、生理学、细胞生物学以及微生物之间,与宿主或者与环境和社会因素的相互影响。该刊主编Andrew Jermy博士表示,在首期刊物中,将特别展现微生物学多个领域的科研工作,包括病毒培养体系的发展、微生物研究近期和未来发展方向、细菌病原体研究、生物膜和真菌进化、病毒进化和共生等。

除原创研究之外,上述两种新期刊还发表评论、综述文章、新闻及观点、编读往来等各类文章,涵盖了两个科研群体感兴趣的各种问题。

《自然综述—材料》主要为着手新研究课题的材料科学家提供资讯类的介绍,以及具有启发意义和深度的文章。该刊主编Alison Stoddart博士说,首期期刊概述了能源材料计算设计、光伏器件最新发展、超疏水和疏冰材料表面特性、碳纳米材料合成,以及促血管生成材料设计等课题。

与其他冠名《自然》的期刊相同,此次新成立的3种期刊主要服务于在线个人订阅和机构订阅客户。此外,自然网站还为作者和读者提供越来越多的开放获取选择。

《中国科学报》 (2016-01-19 第2版 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