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钟科平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1/12 9:30:25
时评:自主创新期待基础研究发力

■钟科平

刚刚揭晓的2015年度国家科技奖中,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多光子纠缠及干涉度量”研究摘得。这项以“70后”“80后”青年科学家为主体作出的科研成果,为我国正在新兴的量子信息产业抢占了先机。我国在原始创新上的努力与赶超,令人瞩目。

从五光子纠缠到多光子纠缠,年轻的科学家们用青春和智慧,演奏出中国量子科学从跟踪到超越的进行曲。如今,多光子纠缠及干涉度量,已经能够突破经典信息技术在通信安全和计算速度上的瓶颈,成为推动我国量子信息产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前进的步伐,不仅得力于科学家们的努力,更得益于国家将基础研究的定位和作用提升到空前的高度。近几年,党中央、国务院日益重视科技创新,党和国家领导人也在一次次讲话中,反复强调要加强基础研究。

在这样的鼓舞与鞭策下,重大原创科技成果频现。2013年,铁基超导;2014年,透明计算;2015年,量子通信,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在经历了多年空缺的冷冬后,终于迎来持续产出的春天;中微子、干细胞、高性能计算等基础研究和高技术研究的发展势头,同样照亮着新兴产业的前路。

纵观人类发展史,三次产业革命都是在重大科技突破的基础上,孵化出新兴产业,进而改变世界产业格局。眼下,新一轮技术革命正在孕育,全球再度进入创新密集和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的时代。与前三次产业革命失之交臂的中国工业,迎来了赶超发展的难得战略机遇。

正如李克强总理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的讲话所言,一个国家自主创新能力越强、掌握的核心关键技术越多,未来的发展后劲和空间就越大。

时至今日,在智能制造、信息产业、低碳产业等诸多领域,核心关键技术就像一团麻绳,束缚着产业发展升级的手脚。如若不能解决核心技术问题,我们只能永远做跟随者,纵能做大,却难做强。

我们想要的当然不是跟随。我们要从技术跟随者,转变为并行者,再从并行者,抢先为领跑者。而当务之急就是要以原始创新作为前进的引擎,在基础研究和高技术研究领域,占据独有的成果。

只有把核心技术攥在自己的手里,才能掌握自身发展的命脉。在新一轮技术革命来袭之际,在我国从科技大国向科技强国迈进的关键阶段,我们需要更多像量子通信这样的原创性成果,夯实新兴产业发展的根基,撑起创新型国家建设的脊梁。

《中国科学报》 (2016-01-12 第1版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