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徐徐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9/21 9:38:27
巡天相机发现86场未知流星雨

在英仙座流星雨期间,一颗流星(左上)经过猎户星座。图片来源:

Babak Tafreshi/National Geographic Creative

本报讯 每年都会发生的流星雨名单最近变得更长了。包括来自英仙座、狮子座和双子座流星群的86次此前未知的流星雨事件,如今加入了这一经常上演的壮观景象中。天文学家利用原本用于留意窃贼但后改作监视在地球大气层中燃烧的宇宙碎片的摄像机网络,发现了这些流星“秀”。

最新发现的流星雨虽然微弱但很重要:每一场都是在地球穿过一颗彗星或小行星留下的粒子轨迹时造成的,因此描绘它们能揭示此前未知的尘埃来源。

“绝妙的事情在于,我们不只是在夜晚的天空监视流星。”美国加州山景城搜寻地外文明研究所天文学家Peter Jenniskens表示,“现在,我们还能拥有尘埃如何被分布在太阳系中的3D图像。” 大多数粒子只有沙粒大小,但有些大到足以在其穿越大气层时产生的灼热中幸存下来,并且可能对地球表面造成破坏。Jenniskens和他的同事在已被《伊卡洛斯:国际太阳系研究杂志》接收发表的4篇文章中描绘了这些发现。

几个世纪以来,天文学家一直在记录流星雨,最初通过肉眼,后来利用雷达和视频追踪系统。一年当中,流星经常会“光临”地球,但在一场流星雨中,相当数量的流星似乎源自天空中的同一个点。全球天文观测者向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报告了750多场可能的流星雨,但只有一小部分被确认为真。

据了解,Jenniskens团队在加州北部3个地方设置了相机,以确认或排除这些传言中的流星雨。“全天流星监测摄像机群”项目则利用60台处于不同方向的保安摄像机,以尽可能多地捕获流星雨。(徐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