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辛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5/8/31 14:29:49
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举行新PI团队管理研修班

科学网8月31日上海讯(记者黄辛)3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年轻生命科学家近日汇聚在上海佘山,参加由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举办的首期实验室主任(Principal Invastigater,PI)研修班,获得了极大的收获。

此次PI研修班是中国细胞生物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针对近年来回国建立自己的独立实验室的年轻科学家量身定做的活动。随着我国对科研投入逐年加大,我国在生命科学学领域的研究队伍迅速增长,每年有相当多的年轻科学家建立自己独立的实验室,探索学生命科学的未知领域。他们在开始组织自己的研究团队并运行自己实验室前,所有的训练都是科学研究层面的,基本上没有任何管理方面的专业培训。对于如何组织和激励研究团队,如何有效管理和沟通,如何争取竞争性经费,如何独立发表论文和自己相关的学术共同体建立联系等方面基本处于懵懂状态。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化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的惠利健研究员是此次PI研修班的发起人。在他看来,“很多新PI主要依靠与资深PI的交流获得这些知识,但这些学习很大程度上是零散和基于个人经验的,并且很大程度上受限于新PI所处的环境是否能够提供这样的信息交流。”对于在新建研究院所工作的青年人,更是难以获得这类信息。

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注意到这个需求,由青委会惠利健、孙丽明研究员等与学会副理事长丁小燕研究员一起策划组织以研修班形式,为年轻PI提供一个较为全面的团队管理方面的培训。通过邀请专家讲课以及针对典型个案的分析等活动来答疑解惑,实实在在地帮助青年研究人员尽快组织起一个高效团结的研究团队,尽快获得科研所需的经费和同行支持,尽快在科研上取得重大突破。

研修班邀请了团队管理培训专家顾小蓉的“4D 培训团队”,指导学员从探索“第五力”出发,围绕实验室团队管理和激励的主题,通过观看案例、分组讨论、互动游戏等方式,学习4D基本流程在团队管理中的运用技巧。此外,研究班针对新PI的需求,还特地组织资深科学家介绍自己管理运转实验室的经验;心理学专家介绍如何理解、处理学生的心理问题和自我压力管理;也邀请基金管理官员介绍申请国家层面基金的关注要点,还有一流学术刊物主编介绍高端科研论文组织、投稿的窍门所在,深得学员欢迎。

首场报告由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名誉理事长、中科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裴钢带来。裴教授是一位带着人文艺术气息的科学家,他以“好学生好导师 好科研”为题,分享了他对如何做一个好学生、好导师、如何做好科研的看法,诠释了文化与情商之关系,鼓励年轻人要仰望天空、脚踏实地。他说世界上有两件事很有趣:StartitorFinishit。一个领域是不是有希望就看有没有年轻人,要有和别人合作的精神。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刘春明研究员在报告中介绍了他的实验室管理心得,北京大学心理系徐凯文副教授分析了PI的压力自我管理和90后学生的心理;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一处的江虎军主任介绍了自然基金申请情况,Cell Research李党生主编介绍高水平文章投稿技巧。

由于本次活动在黄浦江畔的上海举办,学员们戏称此次活动为“黄浦一期”培训,并强烈要求以后继续办下去。活动结束后学员们感谢颇多。他们纷纷表示:“我们(实验室主任)一直引以为豪的是科学和专业,而在人生的智慧以及做领导的智慧上相当欠缺,今天的学习为我们补上了这一课,非常感恩。”

“以前我一直认为我的导师怎么带我,我就应该怎样来带我的学生。通过今天的学习,我意识到现在的学生已经不一样了,我也不能总是固守原来的管理方式,4D管理系统就是我想立刻去应用的管理方式,它太有正能量了。”

“我今天找到了我和我的学生相处的问题根源,难怪他不欣赏我,因为我没有去欣赏他。真正的转变应该由我开始,我必须学会表达真诚的欣赏与感激。”

中国细胞生物学会目前是中国生命科学领域最大学术组织,一直关注青年科学家的成长,学会以支持他们在学术上的成功为其重要使命之一,并为此专门成立青年工作委员会。此次活动也得到了上海市创新细胞生物学发展基金会、Sigma-Aldrich公司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