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宗华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8/20 10:42:05
蜘蛛世界“好人难当”

为拯救蛛网,蜘蛛不得不具有侵略性。

图片来源:Jonathan Pruitt

本报讯 在生态战场上,友好的蜘蛛是第一个倒下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单个动物的行为能决定整个种群的命运。

大多数蜘蛛是独行侠,但栉足蛛生活在美洲森林里由多达200只相关个体组成的聚居地中。它们会建立被称为“柔软的珊瑚礁”的公用蛛网。

这些“珊瑚礁”吸引其他种类的蜘蛛,一些会偷取食物甚至以栉足蛛为猎物。因此,聚居地通常在几年内崩溃。

不过,美国匹兹堡大学生态学家Jonathan Pruitt介绍说,“珊瑚礁”偶尔也会持续更长时间,并且包含50多个蜘蛛种类。

此前,Pruitt团队发现,单个栉足蛛拥有由遗传基因决定的“性格”。一些富有侵略性,其他的则更加温顺。这些特征是否会影响族群的命运?

为此,他们在实验室建立了起初只有两只温顺或富有侵略性蜘蛛的30个聚居地,并且将它们转移到田纳西州的一片森林中。在那里,研究人员花了7年时间追踪它们。

由温顺蜘蛛建立的聚居地很快聚集了其他种类的蜘蛛,包括一些会危害聚居地的种类。相反,由侵略性蜘蛛建立的聚居地能更好地抵御其他种类。“最终它们全都死掉了,但后者持续的时间更长。”Pruitt介绍说。

来自得克萨斯大学的Daniel Bolnick表示,对于希望预测种群命运的生态学家来说,此项发现提出了警示。“个体的性格差异很大,而这在群落生态学所有方法中都至关重要。”(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