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闫洁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7/30 9:40:57
科学家创办网站披露有缺陷化学试剂

一个50多人的科学家小组创建了旨在帮助生物学家避免使用危害分子生物学和药物试验的劣质化学试剂的网站。

“劣质的试剂产生糟糕的科学。它们浪费钱财和事业。”由政府与民间合作建立、研究对药物开发至关重要的蛋白的结构基因组学联盟负责人、生物化学家Aled Edwards表示,尽管文献中到处都是关于单个化学工具所存缺陷的报告,但科学家仍在继续使用它们。“现有的做事方法无法修正这一点。我们如何交流关于分子的信息存在系统故障。”

Edwards和几十名共同作者在日前发表于《自然—化学生物学》的一篇评论中描述了Chemical Probes Portal网站。它试图创建一个改善现有形势的社区工具。

化学探针是被设计用于绑定特定蛋白并扰乱其功能的小分子。对于试图发现某个特定蛋白在细胞中做了什么的生物学家,或者测定扰乱某种功能是否会形成一种疗法基础的药物研发人员来说,它们是非常有价值的工具。不过,探针通常会扰乱非计划中的蛋白,而且它们的可靠性依据细胞类型和物种而变化不定。这导致依靠此类探针的科学家得出并且发表错误的结论。

新的门户网站将推荐特定蛋白所使用的探针,并且详细说明推荐的试验系统以及在哪些浓度下使用这些试剂。“我们的贡献还将在于把糠整理出来,然后说‘这里是麦子’。”Edwards表示。(闫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