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宗华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7/28 12:15:35
英国解禁新烟碱类杀虫剂引争议

关于新烟碱类杀虫剂对蜜蜂所造成影响的担忧在全球蔓延。图片来源:Keith Ladzinski

尽管欧洲有禁令,但一个英国政府机构还是利用紧急条例,允许一些农民使用颇具争议的新烟碱类杀虫剂。

这些化学物质在很多科学研究中被证实同蜜蜂数量的衰减有关,而欧盟在2013年就它们的大部分用途实施了临时禁令。不过,英国环境、食品及农村事务部(DEFRA)现在表示,按照欧盟允许“紧急”使用被禁化学物质以保护作物的条例,一些农民应当可以使用此类杀虫剂。

在一份声明中,该部门表示,其“充分运用了欧盟出台的针对新烟碱类杀虫剂使用的预防性禁令”。但它同时宣称:“基于相关证据,我们遵循了英国农药专家委员会和首席科学家的建议,即农民们要求的对两种杀虫剂进行有限的紧急授权应当在油菜作物面临害虫危害最大风险的地区获得批准”。

总部位于沃里克郡的全国农民联盟申请了此项授权。其认为,有必要保护英格兰约300平方公里的油菜籽免受油菜蓝跳甲的破坏。该联盟表示,这占了英格兰全部油菜作物的5%左右。

新烟碱类杀虫剂对蜜蜂造成的威胁一直存在争论,而欧盟禁令也颇具争议。这些化学物质的生产商和一些科学家认为,使用它们会伤害蜜蜂的证据是有限的,并且实验室研究得出的伤害结论无法反映田地中的真实情况。

不过,对这些化学物质心存担忧的研究人员表示,目前有包括实际试验在内的充分证据表明,这种使用应当受到限制。今年早些时候,《自然》杂志发表了瑞典隆德大学生态学家Maj Rundl?觟f和她的同事开展的一项研究。他们发现,经新烟碱类杀虫剂处理过的田地中野生蜜蜂的密度约是未经处理的对照田地中的一半。

剑桥大学传粉研究人员Lynn Dicks介绍说,根据Rundl?觟f及其同事的研究,“我发现DEFRA的此次决定非常离奇”。

基于上述研究,她说:“由于这个决定,拥有英国5%油菜作物的地区或许到2016~2017年的冬天将丧失其三分之二的野生大黄蜂蜂王。”(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