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陈锋 顾华宁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5/7/3 19:01:53
国土资源部构造成矿成藏重点实验室通过验收

本网讯 7月2日,记者从成都理工大学获悉,该校构造成矿成藏重点实验室正式通过国土资源部验收。刘宝珺院士、国土资源部、省国土厅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验收会。

据了解,构造成矿成藏重点实验室是成都理工大学2012年在“地矿勘查实验教学中心” 、“地质学实验室”及“资源勘查工程实验室” 基础上,经国土资源部批准建立 ,以“构造地质学”、“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地球化学”、“矿产普查与勘探”、“固体地球物理学”及“应用地球物理”等学科为支撑,面向国民经济对矿产资源及能源的重大战略需求,以基础理论创新为目标,重点开展构造地质学与成矿成藏动力学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建设具有高水平和持续创新能力的科研与人才培养基地,为国家找矿战略计划的实施提供技术保障与支撑服务。

重点实验室现已建有5个研究室、14个配套的专业试验室,依托中国大陆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和成都理工大学构造地质学学科研究优势,以实验室—重点学科—项目—人才为发展模式,以构造地质学为核心,多学科交叉渗透,突出对构造地质学和全球构造理论体系具有重要意义的原创性研究,建成了特色明显、手段先进、国内一流的开放型实验室;在实验室管理和实验设施使用效率上达到国内一流标准,成为中国西南地区高层次地学人才培养基地;形成了盆岭-盆山耦合过程及动力学机制研究、青藏高原及周缘构造成矿研究、金属成矿与油气成藏耦合关系研究三个特色优势明显的研究方向。 (陈锋 顾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