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河雨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5/6/8 15:00:59
西班牙女教授被指控论文数据造假 《细胞》展开调查

据Retraction Watch网站消息,《细胞》出版社(Cell Press)接到匿名举报,声称西班牙巴塞罗那基因调控中心(Centre for Genomic Regulation)Maria Pia Cosma教授发表的三篇《细胞》系列论文数据造假。随后,《细胞》出版社展开一系列调查。

3月份,有网友在Pubpeer上指控Maria Pia Cosma发表在《细胞》旗下的两个杂志《细胞》(Cell),《分子细胞》(Molecular Cell )及《分子与细胞生物学》(Molecular and Cellular Biology)上的三篇文章中关于蛋白印迹和染色质免疫沉淀的数据出现重复利用,随后便引起网友激烈讨论。

澳大利亚墨尔本Walter—Eliza Hall 医学研究所细胞生物学家David Vaux称,通过仔细研究这三篇文章中的数据,他个人认为文章中数据有太多相似的地方,但不排除编辑原始数据时出现问题的可能。

论文的第二作者,英国牛津大学Kim Nasmyth教授称,他不知如何解释数据为何如此的相似,同时他也称,如果有人拿出证据证明他们做错了,他愿意对此做出回应。但他认为这种情况不可能发生,所有的指控都是针对Maria Pia Cosma的个人恩怨。

西班牙巴塞罗那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高级工程师Jose M. Rodriguez Sanchez开展了调查研究,通过逐像素比较数据图像,结果显示没有证据支持这些指控。

包括David Vaux在内的一些网友并不认同此次调查结果。David Vaux称,他不怀疑Sanchez的分析方法,但他并不认同调查的结论,因为调查者并没有对比原始的数据而只是对比发表后的数据,同时也没有考虑到数据通过数字技术复制后有可能发生变化。(科学网 赵河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