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熙熙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5/6/7 22:01:53
一滴血可测全部病毒感染
有助研制疫苗以及研究病毒与慢性病之间关系

图片来源:ALDEN CHADWICK/FLICKR/CREATIVE COMMONS

本报讯 你还记得自己感染过的每一种病毒吗?别担心,一滴血就可以给出答案。一项旨在调查存在于一个人血液中的抗体的新测试能够揭示贯穿其一生的病毒感染史。这一方法不但能够用来诊断当前和过去的疾病,而且有助于研制疫苗以及研究病毒与慢性病之间的联系。

并未参与此项工作的美国剑桥市麻省理工学院(MIT)免疫学家Hidde Ploegh表示:“这真是一项技术上的杰作。”但也有科学家指出,现在尚不清楚新技术会遗漏多少过去的传染病。

如今,研究人员想要知道,对病人的血液样本进行测试,是否一次只能鉴别一种病原体。许多测试是在寻找抗体——免疫系统产生的用于识别入侵者的蛋白质,还有一些测试则在搜索病毒自身的遗传物质。而有的试验能够检测到在一次感染后可在体内“徘徊”数十年的持久抗体的存在或缺乏。

由波士顿市哈佛医学院布里格姆与女性医院生物学家Stephen Elledge率领的研究人员于是想要开发一项测试技术,能够一举查明过去与当前的每一次感染。

研究人员首先装配了一个几乎由几十万个合成蛋白质片段构成的程序库,其中的每一个片段都代表着一种抗体能够识别的某一病毒的一部分。当这些蛋白质被加入到一滴血液中后,抗体会吸附匹配的片段;研究人员随后会分离这些抗体,并根据结成对的片段,确定一个人曾被何种病毒所感染,及其身体产生了何种抗体作为响应。

Elledge表示,这种被称为VirScan的新测试“使得科学家能够提出一些之前无法问及的问题”。他说:“你能够比较不同的人群——年老和年轻或有病与没病——并摸清他们的病毒史是否存在差异。”例如,VirScan能够帮助确定是否病毒感染会引发糖尿病或慢性疲劳综合征。

据研究人员介绍,人体被病毒感染后,便会产生抗体;即便病愈、病毒被清除,抗体仍会持续产生,时间达数年甚至数十年之久。VirScan通过识别血液中的抗体来了解人们的病毒感染历史,可检测出已知感染人体的206种病毒。

Elledge在声明中说:“我们研发出一种通过血清追溯人们以往的筛检技术,可了解他们接触过什么样的病毒。它是一站式服务。”

Elledge与同事利用VirScan对来自美国、泰国、南非和秘鲁的500多人进行了测试,其中一些人感染了艾滋病病毒(HIV)。

研究人员在6月4日的《科学》杂志网络版上报告说,一般而言,大多数人携带了之前感染的约10种病毒的抗体,而那些感染了HIV及生活在美国以外的受试者会携带更多的抗体,也有少数参与者接触过多达84种病毒。在所有人群中,常见病毒包括名列前茅的疱疹病毒和鼻病毒(可引发感冒)。Elledge说,令人惊讶的是,许多人产生了完全相同的抗体用于应对感染;而研究人员认为人的免疫反应应该更加多样化。他认为,这些观察结果可以为未来疫苗的研发提供帮助。

此外,一些抗体在成年人体内相当普遍,但在儿童体内却较罕见,说明儿童还没有接触过相关病毒。

Elledge说,这项技术不仅限于寻找病毒抗体,还可用来检测一些自体免疫疾病产生的攻击自身组织的抗体,此外将来也有可能用于检测细菌、真菌等其他病原体。

据悉,每次VirScan的检验费用只要25美元。(赵熙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