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瑜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5/5/31 17:24:46
《星际穿越》新书发布会在河北兴隆观测基地启动

5月30 日上午,由湛庐文化、国家天文台共同举办的《星际穿越》新书发布会暨“星际穿越之旅·第1弹——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站媒体观测活动”正式起航。

兴隆观测站站长武振宇亲自欢迎了媒体团成员,并与观测站金牌讲解员陈颖为,一起为大家介绍了兴隆观测站的基本情况和主要天文观测仪器。参过过程中,媒体成员除了与国内最大口径郭守敬望远镜(LAMOST)和2.16米天文光学望远镜近距离接触外,还有幸亲自观测太阳黑子并拍照。

(兴隆观测基地武振宇站长亲自为我们讲解)

(国内最大口径郭守敬望远镜[LAMOST])

(媒体团亲自观测太阳黑子)

在新书发布会上,作为《星际穿越》一书的译者团成员,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苟利军,与北京大学天体物理学博士、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助理研究员王乔一起,结合“虫洞穿越”“米勒星球遇险”“男主角掉入黑洞”“黑洞吸积盘”等电影片段,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书影同读”主题演讲。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助理研究员王乔老师正在讲解“引力透镜效应”)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苟利军老师正在讲解“黑洞内部的奇点”)

科普电影《星际穿越》中国科学家缺席?没关系,《星际穿越》即将震撼上市!

5月23日,第17届中国科协年会在广州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韩启德院士在谈到中国科学界“缺席”对科幻电影《星际穿越》相关内容的科普工作时,曾表示非常失望。

可以说是机缘巧合,湛庐文化的重磅新书《星际穿越》即将于6月上旬震撼上市!这一次,中国科学家当然没有缺席!由中国国家天文台苟利军、王岚、李然、尔欣中、王乔、李楠、王杰、谢利智等博士、研究员组成了国家天文台天体物理学重磅译者团队,将这本极富科学内涵的图书演绎得极为通俗易懂和精彩。

对于电影《星际穿越》来说,本书凝聚了电影幕后的科学事实、有根据的推测和猜想,解开黑洞、虫洞、星际旅行等一切奇景的奥妙,没看过这本书,就别说你懂《星际穿越》!同时,本书更是天体物理学巨擘基普•索恩写给所有人的天文学通识读本,在科普方面,是媲美霍金《时间简史》的又一里程碑式著作!

史上最豪华推荐人阵容

《星际穿越》一书邀请到好莱坞顶级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和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专文作序,更是得到欧阳自远等3大院士、李淼等5大顶尖科学家、《三体》作者刘慈欣联袂推荐。

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高能天体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惕碚,著名天体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武向平,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和国家天文台双聘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粒子天体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双南,著名物理学家、中山大学教授李淼,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及宇宙暗物质与暗能量研究团组首席科学家陈学雷,加州理工学院物理学教授陈雁北,北京大学心理学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魏坤琳(Dr.魏),中国当代最知名的科幻作家、畅销书《三体》作家刘慈欣等多位院士、顶尖科学家、知名科幻作家鼎力推荐,带你探索宇宙奥秘。

史上最惊艳、最走心的科普巨制

——四色彩印、酷炫视效,14大独家讲解视频贯穿全书

《星际穿越》 延续了电影的酷炫视效,采用四色彩印印刷,更有多幅跨页高清图片,可谓是湛庐史上最惊艳、最走心的科普巨制!

此外,湛庐文化还邀请到苟利军、王乔和王岚三位专家,对于书中的黑洞、虫洞、高维空间和时间旅行等主题特别录制了讲解视频,打造科普阅读新体验!相信广大天文爱好者在阅读本书时,定会“穿越无限”!

书名:星际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