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红枫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5/25 9:15:55
食用昆虫潮流还是怪癖

虫子已成为最热门的新潮流食品。图片来源:SEAN GALLUP

虫子已成为最热门的新潮流食品。这听起来有些熟悉,但确实如此。在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FAO)于两年前公布了一份关于可食用昆虫的报告之后,很多媒体都在撰写这些虫子将如何拯救全人类。事实上,在此之前的2010年,荷兰昆虫学家Marcel Dicke就曾就此作过演讲,并且在美国《华盛顿邮报》撰文提倡食虫性——对食用昆虫的时髦称呼。

环顾四周,是否每个人都在吃粉虱呢?现实并非如此。事实上,很多人对食用昆虫感到很困惑,有人甚至看到这类蠕虫食物就会不自然地作呕。然而很明显,食虫性至少在全球99个国家都很普遍,很多食用者比另一些人更富有冒险精神。

在美国,哪里有来自食虫性国家的移民,在哪里你就可以找到那种食物。例如,加利福尼亚州南部居住着96%的墨西哥瓦哈卡移民,所以在洛杉矶很多地方可以看到餐馆提供蚱蜢—— 一种在瓦哈卡非常有名的夏季佳肴。

在华盛顿特区,西班牙大厨José Andrés一年四季都在他的餐馆里备有一道蚱蜢菜。你还可以在马萨诸塞州波士顿郊区沃尔瑟姆看到美洲大螽斯,那里的乌干达社区被以该国首都的名字命名为“小坎帕拉”。

然而,在大多数西方地区,食虫性依然被认为是一种封建迷信,其原因大多与不同文化对昆虫的态度有关。在北欧地区,虫子个头其实都长不大。那么,当你可以猎熊的时候,为什么要去打扰甲壳虫呢?

食虫性还有一些不可持续的原因。由于食物消费在人们头脑中是根深蒂固的,无论对个人还是社会整体均是如此。在世界上一些很难获得肉类的地方,吃昆虫成了不得已的最终选择,因此食虫性被看作是过于贫穷“吃不到”肉的表现。

反感是让食虫性成为一种“怪癖食物”的主要原因。食用昆虫会让人产生这种反应,因为人们习惯于把它们与死亡、腐败或疾病联系在一起;甚至它们还会提示另一些令人反感的事物(如粪便或黏液),此外还有一些昆虫会袭击人类,如扁虱或蚊子。

尽管有反对声音,依然还有研究人员在乐此不疲地进行相关开发。例如,英国爱丁堡龙比亚大学的Courtney Yule在该校产品设计秀中就创造了Entopod设备,这种昆虫形状的塑料仓体中容纳着一个制作面粉的研磨机、加热食物的容器以及可以用来做昆虫芝士火锅的烤肉叉等餐具。“消费者的可接受性是主要问题。”Yule说,粉虱通心粉加芝士是她最喜欢的佳肴,昆虫香蒜沙司排到第二位。

随着人口的不断增长以及极端环境对商业肉类产量的需求,当前的问题似乎已经不是人们“是否”要食用昆虫,而是“什么时候”食用昆虫。或许,人们需要给它们重新命名,毕竟,螃蟹、虾和龙虾也都是节肢动物。未来是否可以把昆虫重新命名为“陆地虾”?科学家有此疑问。(红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