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章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5/11 8:47:09
科学家揭示离群星系之谜

本报讯 小型椭圆星系一直是个谜。这种星系是一团没有特征、没有螺旋结构的星群,它们看起来像是一个被剥裸了的星系,仿佛一个普通的椭圆星系被移除了所有的外层恒星,只剩下中心致密的恒星核心。科学家认为,当其他更大的星系经过这些罕见的星系时,它们的重力将这些星系的外层“剥”走了。这个理论背后的事实是,这些星系往往存在于大型星系组的中心。

但在2013年,科学家发现了一个孤立的小型椭圆星系,它远离任何可能抢走其外层恒星的猎食星系。那么它是如何产生的呢?为了找到答案,天文学家在公开的天文数据库中进行了搜索,发现了195个小型的椭圆星系,它们中的大多数处于星系群中,但仍有11个是自由星系。更重要的是,这些星系拥有和其他星系相似的属性,因此它们应该有一个共同的起源。

研究人员得出结论说,这些离群的星系原本和别的星系一样抱团在一起,但在它们绕着更大的星系旋转时,它们的外围恒星被剥离,随后它们与第三个星系(从底部接近)近距离相遇,便被其重力像弹弓一样扔出了星团。在行星系统中,这样的过程很常见,即近距离接触可以将行星扔入茫茫太空,而星系内的恒星也会被掷出,但是,这些孤独的小型星系的生成是超星系规模的弹弓效应的结果。(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