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园园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5/5/7 9:50:07
大型强子对撞机重启后首次实验 6月计划进行高能粒子撞击

科技日报北京5月6日电 (记者 刘园园)5日,当今世界最大粒子加速器——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LHC)持续几小时以低能量撞击质子束,撞击产生的亚原子碎片喷薄而出,洒落在巨大的探测器内。这是LHC重启后首次进行粒子撞击实验。

这次撞击向更高能量的实验迈进了一步。此前,LHC经历了大约两年的停机维护和升级,改造升级后其最大功率将提升一倍,达到史无前例的13Tev(万亿电子伏特),甚至最终达到14Tev。今年4月5日LHC正式重启,开始第二阶段运行。据英国《卫报》报道,这一坐落于日内瓦附近的大型地下加速器计划从下月开始以13Tev的功率对质子进行撞击——是这次实验使用的900Gev(十亿电子伏特)的14倍以上。

当LHC全速运行时,它的探测器每秒将捕捉到数十亿次撞击。在这次实验中,ATLAS探测器记录了约一百万次质子撞击。除了ATLAS,LHC还有3个大型探测器,分别是CMS、ALICE和LHCb,它们当天也对撞击进行了记录。

实验中,科研人员对电子触发器进行了调试。电子触发器会被喷出的粒子触发,从而精准地通知探测器在撞击瞬间进行“抓拍”。ATLAS探测器新闻发言人戴维·查尔顿表示,目前一切状况良好,这次实验意味着他们对高能量撞击准备得更充分。

LHC科研团队计划用8周时间按部就班地推进工作,保证对撞机所有系统都如期运行,现在他们已进行一半。如果一切顺利,未来几周LHC将逐步提升运行功率,为6月的高能量撞击做铺垫。在高能量实验中,科学家将对撞击产生的亚原子碎片进行仔细研究,以寻找新物理领域存在的蛛丝马迹。

2012年7月,科学家通过LHC的粒子撞击实验证明了希格斯玻色子的存在。希格斯玻色子又称“上帝粒子”,科学家认为这种粒子是物质的质量之源,是它们让其他基本粒子如电子和夸克拥有了质量。

目前,科学家仍不清楚希格斯玻色子是单一的实体,还是一系列玻色子中的一种。如果不止一种希格斯玻色子被发现,科学家将相信“超对称理论”可能是对的。该理论假设,目前已知的所有粒子都存在一个更重且看不见的“孪生姐妹”。科学家希望LHC为探索希格斯玻色子机制、额外维度、暗物质、反物质等一系列未知领域带来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