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宗华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5/7 9:08:04
日本学术界担忧军事科学入侵

今年3月,位于横滨的美国海军造船厂交付了二战以来日本最大战舰。

图片来源:Thomas Peter/Reuters/Corbis

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日本一直奉行和平主义路线。因此,一些科学家对上个月发现该国防卫省开始资助基础性研究感到担忧。尽管第一年3亿日元(约合250万美元)的总额跟日本全部研究资助相比只是小菜一碟,但对很多学术界人士来说,这笔钱是一个不祥之兆。

越来越多对此感到忧虑的科学家表示,这笔出现在日本年度预算中的资助是表明日本研究正在承担军事任务的一系列动态中的最新进展。同样的担忧还有最近由美国国防部先进研究项目局(DARPA)鼓动的一个政府引进项目。

“军事目标和军事逻辑会开始对学术界产生较大的影响。”位于横滨的日本海洋—地球科技研究所地球化学家Morihisa Hamada表示。他从去年起发起一项谴责这种转变的网上活动。“对我们来说,这是值得特别关注的事情。”

“从要求高校和研究机构开展军事研究的政府策略来说,这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位于冲绳县的琉球大学农业科学家Norikazu Kameyama表示。

过去十年间,日本高校预算一直在缩减,科学家变得越来越依赖于军队资助。Hamada说,一些研究人员正在将防卫省的资助形容为“恩赐”。不过,他担心这些资助将在分享数据方面受到限制。

Hamada并不是在孤军奋战。去年3月,他和Kameyama发起网络呼吁,对军队正入侵科学研究的早期迹象作出应对。目前,这项呼吁已经有1000人签名。“我们正在呼唤的是科学家的良心。”Kameyama说。(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