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辛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5/4/10 16:40:40
中国第31次南极考察队凯旋

科学网上海讯(记者黄辛)4月10日,在历经长达163天惊涛骇浪、冰雪交加的洗礼和考验后,中国第31次南极考察队完成了各项预定考察任务,乘坐“雪龙”号极地考察船,返回位于上海的极地考察国内基地码头。

中国第31次南极考察队于2014年10月30日出发,开始执行“一船三站”科学考察任务。“雪龙”号船从上海起航后,经由澳大利亚霍巴特到达中国南极中山站。“雪龙”号船在停靠澳大利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登船视察并慰问科考队员,高度肯定了我国极地考察工作30年来取得的各项成就,并提出要进一步加强极地考察能力建设,激励广大科考队员加强协调、通力合作,不断探索新的科学领域,提高科学技术水平,为人类认识南极、和平利用南极贡献更多的力量。此后,“雪龙”号船经南极罗斯海到达新西兰克莱斯特彻奇补给,再次返回中山站,完成预定任务后,经由澳大利亚弗里曼特尔回国,历时163天,总航程约3万海里。

整个科考期间,考察队仅用10天时间全面完成维多利亚地新建站地勘工作,包括新建站区域地质勘查、难言岛周边海域水下地形测绘、难言岛环境调查、难言岛拟建码头调查、难言岛基础测绘控制点布设和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参考站连续运行观测;超额完成南大洋考察任务,在南极浮冰区成功回收3套潜标和5台海底地震仪,在南极罗斯海开展海洋地质和地球物理考察,在南极普里兹湾开展物理海洋、海洋化学和生物、生物资源调查;安全完成南极中山站两个阶段卸货工作,卸运物资总量约1620吨;全面完成南极内陆站考察等各项任务,在南极昆仑站考察期间,钻取深冰芯172米,积累了宝贵的深冰芯钻探现场工作经验,获取了大量实时工况钻进参数和孔内原始数据;成功安装第二台南极巡天望远镜,并超计划修复了此前在昆仑站运行的第一台南极巡天望远镜。

据悉,目前第31次南极考察队中的31名越冬队员仍然坚守在南极长城站、中山站,即将开始漫长的越冬生活,他们将在随后的一年时间里开展气象、生态、极光等项目的科学观测研究及后勤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