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宗华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5/3/30 23:13:27
除草剂与癌症有关吗?
草甘膦被归为“很可能对人体致癌”引争议

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癌症研究机构日前宣布,全球使用最广泛的除草剂——草甘膦很可能对人体有致癌性。不过,这份由位于法国里昂的国际癌症研究中心(IARC)发布的评估报告随即遭到行业团体的强烈反对。

全球大多数草甘膦是由位于美国密苏里州的农用化学品公司——孟山都卖出的。3月23日,该公司首席技术官Robb Fraley指责IARC“只选择最有利的数据”。“我们对这份评估报告感到非常愤怒。”他在一份声明中表示。Fraley日前向《自然》杂志解释了这场争议的前因后果。

IARC报告说了什么?

IARC会定期评审化工原料、食品甚至某个职业具有的致癌性。3月20日,由该机构召集的一个国际专家组报告了对5种被归为有机磷酸酯类的农用化学品进行评审所获得的成果。该研究的总结被发表在《柳叶刀·肿瘤学》杂志上。

其中,有两种杀虫剂——杀虫畏和对硫磷被归类为“有可能对人体致癌”,即2B级别。3种杀虫剂——马拉硫磷、二嗪农和草甘膦被归类为“很可能对人体致癌”,即2A级别。

为何要关注草甘膦?

按体积计算的话,草甘膦是全球生产最广的除草剂。它被广泛用于农业,并且在很多国家的园艺产品中出现。该化学品是孟山都除草剂产品Roundup的一种原料,并且随着转基因抗除草剂农作物市场份额的不断增加,草甘膦变得更加流行。

报告中有何证据表明草甘膦和癌症之间存在联系?

IARC评审报告指出,草甘膦和人类癌症之间存在联系的证据有限。尽管一些研究已表明,同除草剂打交道的人患上一种被称为非霍奇金淋巴瘤的癌症的风险会加大,但报告指出,一项独立的美国大型研究——农业健康研究并未发现草甘膦同非霍奇金淋巴瘤之间的联系。该项研究跟踪了上千名农民,并且分析了他们患上癌症的风险是否会增加。

不过,包括来自动物实验的其他证据使IARC将草甘膦归类为“很可能致癌”。研究发现,草甘膦同小鼠和大鼠体内的肿瘤存在联系。同时,还有被IARC归为“机械性证据”的研究,比如曝露在草甘膦中对人体细胞造成的基因损伤。

IARC专题项目资深毒理学家、最新研究的参与者之一Kathryn Guyton表示,对于草甘膦而言,由于在实验室动物身上获得的证据非常充分而在人体内的证据有限,因此将该药剂归为2A级别。

为什么并非所有人都赞同该结论呢?

一家由农用化学品公司组成、名为“草甘膦联合工作组”的行业团体表示,IARC的评估“在研究方法上表现出严重的缺陷,并且整体结论同所有关于草甘膦安全特性的监管性评审结果均不一致”。

工作组成员——孟山都公司表示,展现没有致癌风险的相关科学数据被从评审中排除,而且IARC“有目的地无视几十项科学研究”,尤其是遗传毒性研究。

不过,Guyton为IARC的评估过程进行了强烈的辩护,并坚持认为关于哪些研究能被IARC召集的专家考虑进来有着一套明确的规则。它们被限制在经过同行评议的已发表文章和政府报告中,这导致此次评审拒绝了很多业界提交的研究项目。

一些学术界科学家就IARC报告提出了一些告诫。澳大利亚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分析化学家Oliver Jones在接受采访时说:“IARC评估通常都很不错,但在我看来,此次引用的证据似乎有点薄弱。”他同时表示:“从个人角度来说,我是一位素食主义者,因此我会吃很多蔬菜,但不会因为这份报告而感到忧虑。”

如果你看上去够强壮,那么是否并非一切事情都会引发癌症?

IARC根据逐渐减少的确定性对化合物进行分级:那些确定对人体有致癌性的药剂属于1级;很可能对人体致癌的属于2A;有可能对人体致癌的属于2B;无法确定的为3级;很可能不会对人体致癌的属于4级。

孟山都公司在其声明中表示,IARC将很多日用品归类为2级,包括咖啡、手机、芦荟萃取液和酱菜,以及诸如理发师和油炸食品厨师等职业。

大多数物品都被IARC归类为没那么危险的2B级别,而草甘膦属于很可能对人体致癌的2A级别。在孟山都的列表上,只有来自高温油炸和作为理发师经历的职业暴露被评为2A级别。

接下来将发生什么?

对由某种化学品导致的任何可能增加的癌症风险进行定量,或者推荐一个安全的暴露水平,并不是IARC评估过程的一部分,尽管它的研究会很有影响力。当然,全球监管机构将不得不决定如何处理IARC的研究结果。目前,美国环境保护署正就草甘膦的安全性开展正式的评估,并且表示将对IARC的研究给予“全面的考虑”。(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