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成舸 杨燕飞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5/3/26 13:53:09
华智牵手LGC建世界水稻分子育种平台

科学网讯(记者 成舸 实习生 杨燕飞)为大幅提高水稻育种效率,华智水稻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华智)与英国LGC集团(简称艾吉析)3月25日在伦敦达成一项重要的战略合作。华智将应用艾吉析的创新基因分型检测技术和自动化设备,建立世界领先的水稻分子育种平台,推动相关新技术在杂交水稻和常规水稻育种中的常规化与实用化。

KASP,是艾吉析推出的一种全新SNP(单核苷酸多态性)检测技术,具有高通量、低成本、快速灵活等特点,目前已被用于25万个位点的开发和验证。SNP Line则是目前国际上认可度最高的高通量分子标记平台之一,已实现整个过程的完全自动化。这种高通量、低成本的基因分型技术在世界各地被广泛应用,大大提高了农作物的多样性和安全性。

华智总经理张健博士表示,与艾吉析的合作是其实现中国种业现代化、领跑世界水稻研发的关键一步,目标是建成世界上最先进的水稻分子育种平台。该公司系在中国农业部倡导下,由隆平高科等12家国内知名种企联合出资创立,致力于水稻生物技术的创新和研发。

艾吉析基因组学常务董事Giulio Cerroni 指出,到目前为止,他们已经提取了超过1000万份相关作物的DNA样本,此次与华智的合作结果将使人们看到艾吉析基因组学的专利技术和平台通量带来的新愿景,有望加速中国的水稻育种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