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丁佳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3/24 8:18:01
中科院专家在脊髓损伤修复研究中获进展

本报北京3月23日讯(记者丁佳)记者今天从中科院获悉,该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戴建武研究团队先后在3家临床医院进行了5例脊髓损伤修复手术。术中首次开展了神经再生胶原支架复合干细胞移植修复脊髓损伤的临床研究,首次探索了在术中电生理检测条件下清除脊髓瘢痕组织,手术过程顺利。

近日,4周安全性评估结果显示,5名患者未见与神经再生胶原支架、干细胞移植以及手术清除瘢痕相关的不良反应,包括感染、急性排斥反应、伤口愈合不良、神经功能明显恶化等不良反应。评估结果认为,手术方案可行,安全性良好。

据戴建武介绍,脊髓损伤临床研究4周的安全评估结果表明,神经再生胶原支架结合间充质干细胞治疗脊髓损伤的临床研究在两个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首先,脊髓损伤后形成的胶质瘢痕是阻碍脊髓神经再生的物理障碍。本研究首次探索了采用电生理等手段区分神经组织和瘢痕组织,并实施了对瘢痕组织的手术清除。手术的成功意味着脊髓神经再生的物理障碍可以被手术清除。其次,研究首次进行了神经再生胶原支架的移植并初步证明是安全的,这在脊髓损伤后形成的空洞及瘢痕去除后的缺损让搭起了引导神经再生的桥梁。胶原神经再生支架的成功移植为利于干细胞发挥作用及未来重建脊髓神经再生的微环境建立了基础。

在8周安全评估无明显副作用前提下,拟在4月初完成安全评估报告后即开展第二阶段的临床研究。预计筛选临床研究患者20~30例,术后进行系统康复训练、心理干预和营养调节,通过1年左右的临床观察,对疗效进行初步评估。

《中国科学报》 (2015-03-24 第1版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