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边慧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12/29 9:18:22
新型塑料:加热就能100%回收

▲塑料颗粒

▲新型塑料成品  本版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近日,美国的研究人员已经开发出了一种新型塑料,这种塑料能够在加热一个小时后转换为原来的分子状态。这意味着,这种新型材料能完全回收再利用,不含石油并能被有机体分解,可改变我们对塑料的使用和回收利用方式。

来自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的这种新型聚合物由γ-丁内酯(GBL)构成,这种物质还存在于强力胶清洁剂中。多年以来,科学家们都认为这种GBL的化学结构过于稳定,不能转换成塑料,但是,研究团队仍然成功将它研发了出来。

现如今,我们每个人每年都需要消耗大约90公斤的合成聚合物,其中大部分是不可生物降解或者回收的。而在全世界范围内,每年都会产生超过2.7亿吨的塑料垃圾,其中的1800万吨都被填进了海洋。

虽然目前许多塑料片和包装都标记有“可回收”的记号,但是它们只能在一定程度上被重复使用。人类通过处理之后,将塑料材料的使用寿命增长,但是无法将它们变回最原始的分子状态。

市场上的可生物降解塑料仍然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它们只能够被部分回收,并且在延长其生命周期的过程中产生一些不必要的副产品。

目前,研究人员正在想办法开发可再生、可生物降解的聚合物或者塑料。但这只是其中一个解决方案,因为从原料回收的角度来看,可生物降解的聚合物并不一定是可回收的。

而这也是为什么这种新型生物塑料如此受到关注的原因。只需要将这种塑料放到220到300摄氏度的高温环境下加热一个小时,就能够将它转换为GBL分子。一旦回到GBL的形态,聚合过程就可以在零下40摄氏度的环境中重新开始,单体分子将会形成聚合物链或者3D网格。

研究人员表示,希望这种新型的GBL聚合物能够替代传统塑料,并且正在寻找降低这种新型塑料的生产成本的办法。这项研究成果已经发表在了《自然—化学》杂志上。

(边慧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