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沈春蕾 李蓉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12/14 12:54:29
液晶自适应光学系统波前探测研究取得新进展

▲自适应光学系统探测策略示意图

▲大倾斜校正中倾斜量随时间的变化

本报讯 日前,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应用光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自适应光学波前探测技术中取得新进展:科研人员首次采用哈特曼波前探测器实现对超动态范围波前倾斜和其他高阶像差的同时探测,实现液晶自适应光学系统波前像差探测和校正。该研究为自适应光学波前探测技术提供了新思路。

自适应光学系统波前倾斜像差在幅度上要远远超过其他高阶像差。通常,哈特曼波前探测器只用于精确测量高阶畸变,为了保证其探测精度,通常哈特曼波前探测器的动态范围都很小。因此,目前的自适应光学系统中均须额外增加针对倾斜像差的探测系统。应用光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就自适应光学波前探测技术研究提出的新方法一方面节省了用于倾斜探测的光能量,提高了自适应光学系统的探测能力,另一方面简化了系统,便于工程化应用。

据悉,液晶自适应光学系统波前倾斜和其他像差共用一个哈特曼探测器,将用于倾斜探测的能量增加到哈特曼波前探测器上,这将大大提高除倾斜以外其他像差的探测精度。应用光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研究解决了当倾斜像差超过哈特曼探测器的探测范围时,波前倾斜像差的计算和倾斜校正方法。

目前,研究结果在1.23米光电望远镜上对恒星和卫星目标进行了观测并取得良好结果,表明这种探测和校正策略的可行性。(沈春蕾 李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