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陈诗悦 盛逸心 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2015/12/14 0:14:32
美国《考古》十大发现:纳勒迪人头骨上榜

美国《考古》十大发现:最古老的蝴蝶脆饼,美洲土著养的山猫

澎湃新闻记者 陈诗悦 实习生 盛逸心 编译

美国《考古》杂志在每年年末都会发布年度十大考古发现,考古学家们不惮于提出各种“最”来试图触摸现有自然和社会概念的起源,也乐于在古老的遗物中寻得蛛丝马迹发现趣味与新奇。

“今年的榜单跨越亘古、涵盖多个文明,有的对如何定义人类以及区分人类亲缘提出了新的疑问;有的则令我们直面历史上的独特个体,一睹他们的冒险、权力和信仰;另一些则运用新的科技手段,回应奴隶、艺术的起源等话题。”在这份榜单之前,编辑部如此写道。

考古学的魅力就在于,它不断提供新的材料和研究成果,每天都在激起人们对过去的求知欲和对自身的好奇心,不妨看一下过去一年中全球范围内最引人注目的考古发现。

四个詹姆士顿殖民时期重要人物的墓,发现于当地原始教堂的祭坛下。图:拍摄者Michael Lavin。

詹姆士顿的“大人物”

美国弗吉尼亚州,詹姆士顿

北美洲首个英国永久殖民地——詹姆士顿,一直以来都是美国最多产的考古发掘地。建于1608年的原始教堂是为当地重要角色特别设置的落葬处。今年,研究者分析了教堂祭坛下四个已发掘过的墓室,并在科学、法医学和谱系学的研究帮助下,鉴别了四个詹姆士顿重要人物的遗骨,他们的身份分别是牧师、士兵、贵族和探险家。

人物一:Reverend Robert Hunt,当地牧师,死于1608年,遗骨由裹尸布包裹,没有棺木,且面对礼拜会众而葬,可见他的宗教虔诚。

人物二:Captain William West,士兵,1610年被美洲原住民所杀,葬在棺木中。陪葬品有高级酒具和丝织军用腰带,可见他的地位较高。

人物三:Sir Ferdinando Wainman,葬在精致的棺椁中,是当地的军用品管理长官,死于1609至1610的大饥荒,当时有约百分之七十的人口死亡。

人物四:Captain Gabriel Archer,探险家,同样死于大饥荒,疑为天主教徒。

特奥蒂华坎羽蛇神金字塔示意图,显示了一个可通往数个墓室的地道。

传说中的水银池

墨西哥,特奥蒂华坎

水银,在中美洲墓室中常以被称作辰砂(cinnabar)的红色粉末状形态被发现,但是它的液态是极为罕见的。令人惊奇的是,今年考古学家在一座公元三世纪早期的羽蛇神金字塔的三间墓室中发现了液态汞。考古学家解释说,它是亡灵居住的地下世界中对地理的标识方式,银色的液体可能用以象征江河湖泊。

自2003年考古学家发现了通往金字塔地下的入口后,五个地下墓室陆续被发现。其中放置有数以千计的工艺品,包括许多被认为是祭品的大型美洲豹和狼的骸骨。

此外,墓室中还有来自危地马拉的小玉雕和来自加勒比地区的海贝,这彰显了特奥蒂华坎在当时的影响力之远。地下墓室的潮湿和缺氧环境也帮助保存了植物种子和一些可能为人类皮肤的残片。

头骨的牙齿有锉过的痕迹,表明此人可能是非洲起源,发现于圣马丁加勒比岛。

追溯奴隶起源

荷属圣马丁,菲利普斯堡

即便残存的基因信息高度碎片化,研究者还是采用一种新技术识别出了共同埋葬于圣马丁加勒比岛上的三个非洲奴隶的种族起源。当地被称为“Zoutsteeg 三人组”的三具遗骸,两男一女(年龄在25-40岁之间),是由当地的建筑工人于2010年发现的。

考古学家看到头骨后,当即被遗骸中刻意锉过的牙齿所震惊,因为这种现象通常存在于非洲某些区域。在与当代西非人群的基因比对后,研究者获知其中一个奴隶来自于喀麦隆说班图语的群体,而另外两个来自于尼日利亚和加纳不说班图语的群体。学者称,这项发现对加勒比的奴隶情况与非洲移民考古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蝴蝶脆饼碳化残片,发现于18世纪德国厕所,残片下方是一个完整的现代蝴蝶脆饼的图片。

世界最古老的蝴蝶脆饼

德国,雷根斯堡

考古学家在未来的巴伐利亚历史博物馆所在地进行考古发掘时,在一个十八世纪的厕所中意外发现一个蝴蝶脆饼的碳化残片。考古学家推测,这可能是一个心不在焉的面包师或他的学徒烤坏了这个脆饼,并且也懒于扔进火炉烧了,就丢进了厕所。此外,在该厕所中还发现了三个面包卷和一个月牙饼干的残片。

四只贝珠和两个熊牙雕件串成的项链,与一只幼年山猫骸骨一同发现于伊利诺伊州一墓葬。

山猫宝宝

美国伊利诺伊州,斯普林菲尔德

古北美洲土著文化常在艺术和宗教仪式中表现他们与动物的密切联系,其中最甚的就是滥觞于在西元前200年至西元500年之间,发展于伊利诺河(Illinois)与俄亥俄(Ohio River)河谷的霍普韦尔文化(Hopewell )。

伊利诺伊州博物馆的研究者在一个标识有“小狗”的馆藏盒子中意外发现了一只山猫的骸骨。进一步研究表明,这具骸骨属于一只年龄在四到七个月大的山猫。由于没有创伤痕迹,研究者判断这只山猫应该是自然死亡的。除此之外,盒子里还有四只贝珠和两个熊牙雕件串成的项链,这是霍普韦尔文化常见的陪葬品。虽然霍普韦尔文化驯养狗的历史已有几百年了,但这只被驯养的山猫依旧是十分奇特的发现。

一个精美的青铜酒釜,出土于法国中北部的早期凯尔特墓。

一位贵族凯尔特之墓

法国,拉沃

在对法国拉沃村庄的某建筑项目进行例行调查时,考古学家意外获得了过去一个世纪中最惊人的铁器时代发现。在一个直径130英尺的土堆下,研究者发现了一个大约在公元前五世纪的早期凯尔特“王子”的墓葬。这个富有的“王子”的奢侈陪葬品包括:地中海的酒器、金制的首饰以及一辆战车。一个制作精美的青铜酒釜装饰有动物和神秘生物的头像,还有一个黑彩图绘的希腊陶制酒罐,都表明了凯尔特人在这个区域同希腊与伊特鲁里亚繁荣的贸易往来与政治纽带。

对一个丹麦墓葬中年轻女性的同位素分析,为青铜时代的生活带来了新的发现。

青铜时代的新娘

丹麦,哥本哈根

1921年,一具保存完好、大约死于公元前1370年的年轻女性尸骨在丹麦的艾特韦(Egtved)被发现。近期,一个世纪以来被称为“艾特韦女孩”的背景有了新的研究进展。酸性沼泽地的环境使得年轻女性的衣服、头发、牙釉质、指甲和部分大脑与皮肤保存完好。另外还留有一个孩童的火化遗存。专家团队通过对牙釉质的分析发现,她并非成长于发现地,而是来自于500公里外的黑森林地区。研究者认为,她是被从家乡送到日德兰地区与当地的酋长结婚。考古学家解释,那个墓葬中的孩童印证了联盟婚姻中由一方带往另一方寄养孩童的传统,他可能是从日德兰地区前往黑森林地区的途中意外死亡的。

在印度尼西亚苏拉威西岛发现的距今3万年以上的洞穴岩画。

最早的艺术家

印度尼西亚,苏拉威西岛

洞穴岩画的测年往往十分困难,不过一支研究小组在偶然情况下发现位于印度尼西亚苏拉威西岛的岩画和西欧已知的岩画大约处在同一时代。他们发现一个用颜料吹拂手上的图案,距今至少39900年,而另一幅猪形的图案则至少有35700年之久。研究小组将颜料表面附着物的年代作为岩画的最晚年代,他们发现当富含矿物质的水渗透进洞穴的石灰岩时,方解石就会慢慢在表面沉积。这些附着物所包含的铀会以确定的速率衰退为另一种放射性元素钍,因此学者可以通过两种元素的比例来测定年代。

这个发现也提出了一个新问题:东南亚与西欧的史前艺术发展是独立的吗?还是由非洲的古人所开辟的呢?

在肯尼亚出土的石制工具之一,据估计距今330万年。

最古老的石具

肯尼亚,图尔卡纳西部

石溪大学图尔卡纳盆地研究所的一支研究小组在名为Lomekwi 3的地点发现了一组石器,据估计距今330万年,早于现在已知最早的人属——距今70万年的能人。1999年,在这些石器不远处曾发掘出差不多同时代的古化石,并被命名为肯尼亚扁脸人。但这些脑容量极小古人种当时被认为不可能会使用工具,直到新的发掘出土,研究人员相信这些石器仅仅是早期人类“工具包”中的一小部分。

石器制造一直被认为是判定一个物种是否属于人类的决定性特征之一,这样看来,今年在肯尼亚的这一新发现将有可能推翻已知最早的人类年代。

一组骨架以及这一新发现的人种的其他骨头组合。

新的人类亲缘

南非,约翰内斯堡

科学家一直在试图找寻南方古猿和早期人类之间的过渡物种,素有“人类摇篮”之称的南非“新洞穴系统”中发掘的纳勒迪人,也许正是他们要找的。

由于通道极其狭窄,最狭初仅7英尺,威特沃斯特兰德大学的人类学家Lee Berger在脸书上发出呼声,征集体型较小且无幽闭恐惧症的科学家助他一臂之力,最终有六位女性符合要求组成了探险小分队。这个团队共取回超过1500个样本,至少来自15个不同的个体。他们将这些遗存归类为一种尚未为人所知的物种,并以发现地命名其为“纳勒迪人”,在当地塞索托语中,纳勒迪的意思是“星星”。

纳勒迪人的头骨。

纳勒迪人的头颅兼具原始人和现代人的特征。头部很小,脑容量约一个橘子大小,但头骨形状与现代人类无异。其手部形状适用于灵活运用物件,足部和下肢也利于直立,但肩部、躯干、骨盆等部位则原始很多,显示其仍处于爬行阶段。

据团队今年9月在学术期刊《e生命》上发表的论文中推测,纳勒迪人可能生活于距今280万-250万年之间,这大致是人属物种出现的时间,而实际发掘出的化石年代可能会更近一些。因此,Berger等人目前尚未确定“纳勒迪人”的具体生活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