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原鸣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12/4 10:15:03
聪明的鸽子能分辨癌症图像

在自然界,有很多动物都具备人类的特点,鸽子就是其中之一,它们的识路能力至今依然为人类所用。不过,近日一项研究让人们意识到鸽子不仅仅会认路。

来自美国的病理学家Richard Levenson和爱荷华大学的心理学家Edward Wasserman联手,训练鸽子识别癌症。

在训练过程中,研究人员先向鸽子展示了乳腺组织的显微镜图像。随后,在鸽子正确啄食与癌变或健康组织相对应的彩色按钮时,研究人员便会奖励它们。在每次持续1个小时、共15次的培训后,鸽子在85%的时候得到了正确答案。但如果将来自一组4只鸽子的反应集合起来,能将准确率提高到99%。此外,这些鸽子还擅长发现同癌症相关、在乳腺X光检查中呈现出白色麻点的小块钙沉积。

事实上,这种识别乳腺X光检查中的癌变乳腺肿块的工作对于人类来说相当困难,因为这些特征非常细微,探测起来极具挑战性。即便是放射科医师在评估此项研究中的图像时,其准确率仅有80%。

不过,通过这次研究,人们对鸽子的视力和智力都有了新的认识,它们可以识别人类的面孔、字母表中的字母,甚至辨别出莫奈和毕加索的画作。

试验的数据虽然“漂亮”,但是若想将这些鸽子应用到临床还需要时日。目前,研究人员认为,这些鸟儿能在图像分析技术的发展中发挥有益的作用。他们开发出处理医学图像的软件,从而使医生能更容易地诠释它们。不过,要分析软件有助于还是妨碍了诊断,需要几个小时的时间。

其实,这只是对于鸽子研究的应用之一。而人们对于鸽子的好奇一直没有停止。2012年,新西兰奥塔兰大学的研究人员就发现过鸽子与其他灵长类动物一样,具备识数的能力。

鸽子能够识途认路是众所周知的事实。不过,你见过会数数的鸽子吗?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研究人员通过实验证明,鸽子其实与许多灵长类动物一样,具有识数的天赋。他们可以将形状、大小和颜色不同的物体图片按照从小到大的顺序排列。

在实验过程中,研究人员还发现,图片组包含的物体数量之间差距越大,鸽子识别的速度就越快,其正确率也越高。这一结果与1998年美国科学家利用猕猴进行的类似实验结果相同。

这样的智商再加上鸽子超群的视物速度,或许可以解答它们为何能分辨出癌症的图像。Richard Levenson和Edward Wasserman认为,通过动物对这方面的理解和反映,或许能够帮助医学家在治疗癌症方面寻找到突破口。(原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