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证券网 发布时间:2015/11/30 14:35:57
中国制定精准医疗规划 或纳入十三五重大专项

中国证券网讯 国家卫计委消息,目前我国正在制定“精准医疗”战略规划,这一规划或将被纳入到十三五重大科技专项。专家表示,精准医疗将改变现有的诊断、治疗模式,为医学发展带来一场变革。

据央视网11月30日消息,精准医疗是应用现代遗传技术、分子影像技术、生物信息技术,结合患者生活环境和临床数据,实现精准的疾病分类和诊断,制定具有个性化的预防、治疗方案。

据美国医学研究机构测算,美国医疗系统每年因不必要的治疗和没有效果的治疗,造成的浪费高达7500亿美元,相当于医疗总开支的30%。而在我国,无效医疗耗费则更为严峻。

根据精准医疗计划,我国将研发一批国产新型防治药物和医疗器械,形成一批我国定制、国际认可的疾病诊疗指南、临床路径和干预措施,显著提升重大疾病防治水平,针对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罕见病分别制定8-10种精准治疗方案,并在全国推广。

目前,我国基因组学和蛋白质组学研究位于国际前沿水平,分子标志物、靶点、大数据等技术发展迅速,我国临床资源丰富,病种全,病例多,样本量大,开展精准医学的基础并不落后于西方国家。

不过,有了基因检测、分子影像等现代医学手段,不代表着我们现有的疑难杂症就会迎刃而解,专家说,决定还得医生做,技术只是辅助手段。

临床研究发现,大多数疾病可以在基因层面反映出来,但也有部分疾病没有表现出基因的改变。专家认为,基因检测等现代医学手段将为医生提供更为精准的决策依据,但精准医学是个系统工程,医生永远是临床决策的主体,精准医学将对医生提出更高要求。(原标题:中国正制定“精准医疗”规划 或纳入十三五重大专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