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进东 刘晓倩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11/17 14:48:03
中科院寒旱所
马小飞团队揭示季风气候对荒漠生态影响

本报讯(记者王进东、刘晓倩)近日,记者从中科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获悉,该所研究员马小飞团队发现,亚洲中部干旱区的干旱化过程和亚洲季风系统的演化对温带荒漠建群灌木红砂的遗传分化和群体动态产生深远影响,该成果日前在线发表于《科学报告》。

据马小飞介绍,该研究团队通过对广泛分布于亚洲中部干旱区的老第三纪(古近纪)孑遗植物红砂的现存分布区全面调查,构建了红砂的谱系结构,并模拟了其群体动态历史和历史分布区变化。

研究结果表明,大约在300万年以前,红砂东西支系开始发生分化,对应于上新世末期青藏高原东北部的剧烈隆升。然而,生态位模拟数据揭示,在冰期和间冰期红砂的生境都发生了显著片段化,说明季风气候对温带荒漠建群植物的种内分化也有重要作用。与西部支系相比,处于东亚冬夏季风交界带的东部支系的有效群体快速增大,说明更新世以来的季风气候回旋加快了植物的进化速率。另一方面,冬季风方向的母系基因流显著加强,导致柴达木盆地群体呈现遗传混杂现象,群体间遗传分化不符合距离隔离模型,说明地质历史时期冬季风的加强可能为植物的杂交物种形成提供了便利条件。

《中国科学报》 (2015-11-17 第4版 综合)